首頁 -> 頭條

中澳貿易紛爭緩解 澳出口商開始獲益

分享到:
2023-03-08 10: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澳洲農業部長瓦特當地時間周二(7日)在坎培拉的一場會議上說,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澳洲龍蝦出口商不再面對中國的封鎖,牛肉和乳製品運輸商面對的障礙也開始緩解。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希望尋求貿易和外國投資夥伴多元化,他說,如果受邀今年訪華,他將接受邀請。

澳洲約四成貨品是出口至中國

中國與澳洲之間有著緊密的貿易合作,澳洲約四成貨品是出口至中國。中國與澳大利亞的關係改善後,澳洲牛肉、龍蝦和乳製品出口商已開始從中獲益。

據悉尼媒體報道,瓦特周二(7日)在坎培拉舉行的一場會議上說,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澳洲龍蝦出口商不再面對中國的封鎖,牛肉和乳製品運輸商面對的障礙也開始緩解。他說:“在現階段這只是很小的一步,但這是非常積極的一步。”他說,某些行業的出口商仍有“更遠的路要走”。

中國在2020年開始對大麥、煤炭、葡萄酒和木材等澳洲產品採取一系列措施。去年大選後就職的阿爾巴尼斯領導的中左翼工黨政府促成了2月舉行的中澳貿易部長會議,這是自2019年以來的首次會議。

瓦特說,政府將尋求通過對話解決與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剩餘的分歧,而不是通過法律案件和對抗手段。

澳政府尋求投資夥伴多元化

澳洲為中國最大的鐵礦供應商,但為使其關鍵礦物的客戶多元化,於上個月以國家利益為由阻止了中國對一家稀土礦商增加投資。

與此同時,阿爾巴尼斯星期三率領代表團前往第六大貿易夥伴印度訪問。代表團由運輸、資源、金融、高等教育、建築和能源領域的商界領袖組成。阿爾巴尼斯在率領代表團訪問印度前夕表明,政府希望尋求貿易和外國投資夥伴多元化,讓澳洲經濟更具韌性和安全。并表示,如果受邀今年訪華,他將接受邀請。

談到中澳關係時,阿爾巴尼斯強調,兩國關係“更加穩定”,他的政府在承認價值觀和政治制度差異的同時,尋求重新通過外交途徑處理兩國紛爭。他說:“我們想要一個更穩定、更安全的地區。”(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