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越南與菲律賓同意加強海警合作

分享到:
2024-01-31 17: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越南與菲律賓政府周二宣布,兩國同意加強海岸警衛隊之間的合作,以防在南海發生不測事件。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與越南總理范明政。圖自菲律賓總統辦公室官方網站

據法新社報道,正在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的菲總統馬科斯1月30日與越南政府簽署兩項協議,同意設立溝通熱線,並成立聯合海岸警衛隊委員會來討論共同問題。路透社援引一名越南政府官員的話報道稱,這兩項安全諒解備忘錄涉及“預防南海(發生)事件”和“海岸警衛隊之間的‘海上合作’”。

據報道,馬科斯在與越南總理范明政的會談中表示,此次簽署的海事合作協議旨在構築兩國海岸警衛隊之間在能力建設、培訓、人員和船隻交流方面的全面夥伴關係,以提高雙方共同開展行動的能力。馬科斯在會談中也說,“南海仍是一個爭議點”。

菲總統辦公室的聲明說:“海上合作諒解備忘錄旨在加強雙方之間的理解、互信和信心。”不過,路透社稱,菲律賓和越南並未公布協議的細節,但此舉可能會“激怒中國”。報道還提到,河內和馬尼拉過去都曾與中國海警發生衝突,尤其是去年中菲之間爭端頻發,導致關係變得越發緊張。

另據越通社報道,1月30日中午,范明政與馬科斯共同主持了越菲兩國模範企業見面會。

見面會上,與會代表聽取了關於兩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近期兩國經營投資合作成果的介紹,新投資趨向,未來投資定向等。

馬科斯在見面會上發表講話時強調,菲越戰略夥伴關係需要進一步擴大到國家企業,尤其是創新、創意領域的企業,走向可持續發展,為兩國帶來切實利益,致力於地區和平、穩定、合作與發展。

范明政表示,兩國建立外交關係50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年來,越菲兩國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在許多領域取得重要成果;是推動兩國企業擴大投資、經營,促進投資和貿易合作的重要基礎和動力。(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