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拜登將訪越南 學者:推進戰略夥伴關係或是重點

分享到:
2023-08-30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白宮28日發聲明,美國總統拜登將於9月10日訪問越南,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和其他主要領導人。受訪學者表示,美視越南為遏制中國的蹺板,推進戰略夥伴關係或是拜登重點任務。

拜登將在出席G20峰會後前往越南進行為期1日的訪問。白宮聲明表示,兩國領導人將商討如何對抗氣候變遷,以及促進區域和平、繁榮與穩定。

然而外界普遍關注的是,拜登此行會否與越南簽署戰略夥伴協議。美越目前是全面夥伴關係,美國一直尋求將美越關係升級為與中越、俄越一樣的“戰略夥伴關係”。

拜登 圖源:新華社

拜登曾於今年七、八月間,兩次公開透露越南希望提升兩國關係並成為美國的主要合作夥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月訪越期間,也曾透露美國尋求鞏固與亞洲夥伴的關係,希望未來幾個月可以實現提升兩國關係的目標。7月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訪越,希望盡快實現兩國關係升級。

“達成戰略夥伴關係應該是拜登訪越的主要任務。”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越雙方已就戰略夥伴關係磋商約4年,但越南擔心被解讀為選邊站,也想藉機與美國討價還價,因此一直較為謹慎。其實戰略夥伴關係的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雙方雖未簽訂協定,但很多合作已經朝此方向推進,更為重要的是雙方下一步的合作計劃。

陳相秒分析,這次雙方可能會談到多項合作。第一是越南會尋求在供應鏈方面與美西方對接;第二是地區安全溝通,越南也會尋求美國的支持,包括南海問題;第三是越南迫切希望美國幫其提升海軍、空軍實力;第四是美國希望越南開放更多的港口給美國停靠之外,可以使用更多設施。

美國为何急於提升美越關係?陳相秒指出,美國對越南的態度是伴隨著美國地區戰略的變化而發展的,美國之所以重視越南,是因為美國重心轉移至印太地區。美国在東北亞有盟國日韓,在東南亞則是菲律賓,但一個菲律賓是不夠的。自詡中南半島霸主的越南具有大規模的人口和地理範圍,而且緊鄰中國,越南又與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有矛盾,可以成為美國遏制中國的蹺板,美國可以利用越南實現震懾中國的目的。

若雙方達成戰略夥伴關係,會否升級軍事合作?陳相秒說,美越對所面臨的挑戰有共同認知,雙方已形成一定合作基礎,在南海局勢升溫的情況下,美越也找到更多合作契合點。但雙方分屬不同的意識形態陣營,合作也有不可避免的障礙。目前來看,雙方已經進行很多軍事合作,未來重點可能在外交和經濟議題,包括南海問題。

目前,越南只與4個國家簽訂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和韓國。對於越南主動尋求提升美越關係,陳相秒認為,越南正面對土地上升、產能過剩等問題,在中美博弈的情況下,越南迫切希望美國在經濟工業領域為其提供更好的條件,解決困境。

陳相秒指出,美越的合作突破了所謂意識形態的鴻溝,某種程度上意味著打破了社會主義國家的陣營。現在越南對中國和美國的定位是一致的,即都是越南的重要合作夥伴,越南已不再強調意識形態,也就不存在中國優先的方針。中美越是微妙的三角,越南未來政策會完全基於實用主義原則,強調國家利益訴求,在中美之間獲利,兩邊討價還價。(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