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對話代帆:美菲賣力拉攏 越南如何應對?

分享到:
2023-08-16 08: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記者 王豐鈴)在中菲南海爭端持續緊張之際,美國總統拜登近日表示將“很快”訪問越南,提升兩國關係。而菲律賓總統馬科斯也表示希望與越南達成海事合作協議,應對共同挑戰。越南會如何選擇?

越南  圖源:新華社

拜登8月8日在一次政治籌款活動上表示,他將“很快”訪問越南,並稱原因是越南希望提升兩國關係並成為美國的主要合作夥伴。拜登7月也曾表示,接到越南領導人電話,希望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與拜登會面。對於拜登將訪越南的說法,白宮發言人回應稱,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

華盛頓一直在努力,將與河內的關係從過去10年的“全面夥伴關係”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3月,拜登與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會談,雙方發聲明表示同意推動雙邊關係深化發展。4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越,明言希望“在未來幾周和幾個月內”深化兩國關係。7月,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訪越,表示希望進一步深化兩國經貿投資關係,盡快實現兩國關係升級。

除了美國,菲律賓近日也在南海問題上極力拉攏越南。菲總統馬科斯8月10日在接見即將離任的越南駐菲大使時表示,期待與越方簽署一項協議,以加強“西菲律賓海”的海事合作,若能達成,將使兩國在涉及南海領土爭端時更容易面對“共同的挑戰”。

反觀中越關係,中越今年4月份還在進行北部灣聯合巡邏,5月越南交通部長訪華,約定雙方加強鐵路等基礎設施領域合作。越南外交部常務副部長阮明羽8月10日表示,中國是唯一匯集越南外交政策所有優先方向的國家,發展越中關係是越南的戰略選擇和頭等優先。

拜登此時訪越有何深意?菲律賓拉越南簽訂條約有何目的?面對美菲拋出的“橄欖枝”,越南持何種態度?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代帆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就以上問題作出分析。

1、拜登在中菲仁愛礁爭端這一時機,透露“很快”訪問同為南海申索國的越南,背後有何深意?

代帆:自奧巴馬總統以來,美國先後通過“重返亞太”和“亞太戰略再平衡”,開始把全球戰略中心轉移到亞太地區。為了遏制中國在亞太地區影響力的擴張,美國在中國的周邊地區主要是東南亞地區展開一系列攻勢,尤其是菲律賓、越南和緬甸等國,試圖拉攏這些國家,同時利用南海議題離間中國與其他南海爭議國之間的關係。作為與中國領土接壤的南部鄰國越南,一直是美國重點爭取的對象。美國一直希望加強與越南的關係,在東南亞構築對中國的包圍圈,利用東南亞國家來圍堵中國。我想這就是美國總統拜登訪問越南背後的真實意圖。

美國政府一直在尋找機會提升與越南的關係。越南與美國目前僅僅只是“全面夥伴關係”,還不是中俄兩國與越南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這樣一種相對低層次的雙邊關係,阻礙美國拓展地區野心的外交戰略。我想拜登政府可能在對外釋放信號,即美國必須抓住越南主動“示好”的機會,加強與越南的關係。

2、越南對美國是什麼態度?

代帆:其實越南對美國的心態一直比較矛盾。一方面,在越南過去的歷史上,美越曾長期敵對,美國曾經侵略越南,并且給越南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所以越南在發展對美關係上肯定面臨著國內的阻力。但是另一方面,越南也希望能够引進美國在東亞地區的存在,平衡中國在本地區的影響力。

3、如果越南領導人主動打電話,希望見拜登,是否意味著越南希望調高美越關係?如果會調高,將會調到哪個級別?

代帆:如果說是越南領導人主動打電話給美國方面,那肯定意味著越南希望加強與美國的關係,但是至於越南是否明確希望將越美關係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的層面,我覺得也未必。正如前面說過,雖然越南希望加強與美國的關係,平衡中國在本地區的影響,但是如果過於依靠美國,或者說如果越美關係走得太近,又可能會引起越南最大的鄰國——中國的疑慮和擔心。而對越南來說,他最重要的國家還是中國,畢竟中國很近,美國很遠。如果因為加強越美關係而損害越中關係,我想這也不是越南政府願意看到的。

4、一旦美越升級關係,對中越關係會有什麼影響?

代帆:中國是越南最重要的鄰國,雙方在經貿、文化、政治和安全領域有著非常複雜乃至相互依賴的關係。比如中國是越南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兩國也有著漫長的海上和陸地邊界線,同時兩國又存在海上爭端,這都決定了中越關係的複雜性、多面性。越南怎樣發展與外國的關係,這是越南主權範圍的事,外國無法干涉。但是,從地緣政治的角度而言,越南對中國非常關鍵。比如目前美國已經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場,如果越美經貿關係進一步發展,可能會降低越南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當然,這還不是最為嚴重的。如果美越進一步強化安全合作關係,比如越南為美國強化在本地區軍事存在提供便利,或者美越加強在南海爭議海域的合作,則可能會傷害中國的安全利益。不過,我想越南政府不會不顧及中國安全考量而獨行其事。另一方面,作為小國,完全依賴一個大國乃至被納入對方的戰略軌道,最終可能會危及其國家利益。

5、菲律賓拉越南簽署海事合作協議,意在南海問題上聯手對抗中國?越南會否答應?

代帆:目前看來,東南亞的一些小國在南海問題上聯手對抗中國,是極為可能的。不過,在2005年,中菲越三國就曾簽署《在南海協議區三方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所以菲律賓和越南之間簽署海事合作協議也許還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協議的內容和性質。

6、美菲的拉攏,聚焦軍事安全、領土爭端,這些是越南最迫切需要的嗎?越南接下來會如何選擇?

代帆:其實,相對菲律賓而言,越南的戰略自主性會更強。越南雖然在爭奪南海權益,平衡中國影響力方面存在自身的考量,但是越南本身并無意站在中國的對立面。畢竟中國是越南最重要的鄰國,中越之間有著廣泛和全面的合作與利益,追隨美國與中國對抗并不符合越南的利益,我想越南對此也是心知肚明的。因此,面對美菲的拉攏,即便與中國存在領土爭端,越南也未必會完全追隨美國的步伐。特別是自今年以來,以出口導向為主的越南經濟遭遇一系列重大困難,在南海問題上挑事,未必符合越南的國家利益。另外,在中美戰略競爭的背景下,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無疑非明智之舉。(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