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跳過東盟峰會訪越 背後藏著玄機

分享到:
2023-09-06 20: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6日電(記者 黎金良)連日來,美國總統拜登因缺席東盟峰會及系列會議,引起了不同的猜測。

拜登。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本次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會期為9月5日至7日。據美國白宮消息,拜登將參加9月9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G20峰會後,隨即訪問越南河內。

為何拜登要“跳”過東盟峰會?各方對此有不同解讀,所透露出來的信息耐人尋味,背後藏著玄機。

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代帆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從歷史角度,美國對東盟的重視其實是在不斷提高,但另一方面,美國對東盟的重視遠不及地區的其他大國,比如中國、日本和韓國等。

此外,東盟整體上還是偏向於大國之間奉行平衡的政策。正如印尼總統佐科在開幕式上表示,東盟成員國達成共識,不會成為任何權力的代理人,並將與所有人合作,致力和平與繁榮。

代帆認為,美國深知難以拉攏整個東盟,所以對東盟峰會的態度就顯得比較冷淡,反而將力量集中在個別較容易拉攏的東盟成員國身上。由此來看,拜登仍是非常重視東盟,但將目標聚焦在個別東盟成員國身上。

種種跡象顯示,繼菲律賓後,拜登的下一個目標是越南。今年以來,美國官員頻頻訪問越南,包括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尋求加強美越兩國夥伴關係。

代帆認為,對美國來說,越南毗鄰中國,在地緣政治上更具有意義。長期以來,美國更希望能夠提升與越南的關係,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南海問題,以及推動越南對抗中國等。

作為本次東盟主辦方,印尼對拜登的缺席委婉地表達了失望。有聲音稱,這是美國對印尼即將卸任的佐科總統發出的一個信號,表明印尼根本不在美國的關注範圍內。

對此,代帆認為美國“冷待”印尼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印尼在東盟是大國,其戰略定位能夠更加自主,更加奉行平衡的政策,美國很難推動印尼對抗中國;二,相對印尼,越南對華較為強硬,而且中越基於歷史原因又存在領土爭端,相對來說更容易推動越南對抗中國。簡單地說,這是捨難取易的做法。

但也有分析認為,美國要拉攏越南並不容易。從越南的角度,跟美國走得太近有兩大顧慮:一是雙方的政治意識形態不同,美國極力在全球推廣民主價值觀,但越南是社會主義國家,擔心被美國反噬;二是近年越南經濟增長快速,但仍然離不開中國。

事實上,中越兩國早在2008年就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越南外交體系中,這是該國與外國最高級別的合作關係,意味兩國在所有國際領域都具有合作一致性。所以,中越關係比表面上深厚得多。

另一方面,這次拜登雖然未有親臨東盟峰會,但卻派了副總統哈里斯出席。這能發揮多大作用?代帆表示,長期以來,美國也會派遣一些高層官員參加東盟峰會,但目的只是在禮節上“顯得還算過得去”而已,能發揮的作用有限。(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