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東盟系列峰會值得關注的五大重點

分享到:
2023-09-07 18: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7日電  (記者關秀英)第43屆東盟峰會於9月5起至7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主題為“東盟要旨:增長的中心”,此次東盟峰會共有來自包括東盟國家及東盟對話夥伴國在內的22個國家的領導人以及聯合國、世界銀行等9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團參與。在此期間東盟舉行了多個系列峰會,通過了多項宣言。專家認為此次峰會圍繞經濟、烏克蘭危機、中美戰略競爭、南海分歧和中美對東盟差異回應等,主要向外界釋出了值得關注的五大重點。

圖源:新華社


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特聘副研究員羅肖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東盟雖然在2022年實現了5.7%的經濟增長,但作為高度依賴國際貿易的出口導向型國家,面對逆全球化與經濟安全化趨勢持續發酵,已經充分感受到了經濟增速放緩和出口下降的寒意。不過,與此同時,東盟也正享受著人口紅利等競爭優勢,成為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地區之一。如何利用這些優勢,助力東盟成為“經濟增長中心”?這是第一個重點

第二個重點就是東盟如何在烏克蘭危機背景下自省、自強及韌性建設?烏克蘭淪為戰爭主戰場代理人的慘痛後果,帶給東盟國家劇烈震動。羅肖認為,為避免重蹈覆轍,在印尼總統佐科的大力倡議下,東盟國家領導人同意,“不允許任何一方把東南亞當做他們爭奪權力和影響力的代理人”。不僅如此,東盟國家領導人還同意,在衛生、氣候與災難、糧食體系、能源體系、宏觀經濟與金融穩定、供應鏈聯通和機制設計上,加強其應對日後衝擊的韌性。

羅肖續說,第三就是如何管理和塑造中美戰略競爭。美國遏華持續加碼,中美戰略競爭白熱化,已經引發東盟強烈的戰略憂慮。因此,佐科直白警告,東南亞不能成為“破壞性競爭的競技場”,並且明確指出,東盟與美國的合作“只有在釋出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堅定承諾時才能實現”,呼籲美國通過“包容、實質的合作”,為打造和平、穩定、繁榮的印太地區發揮積極作用。

第四個重點就是如何積極管控和引導南海分歧。“南海問題以及‘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一直是東盟國家近些年高度關注的重大議題。”羅肖說:“東盟國家此次強調,有必要維持和促進有利於‘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的環境,並歡迎有助減緩緊張局勢和意外、誤會、誤判風險的實際舉措’。這體現了東盟務實、明智的一面。”

最後一點是中美對東盟的差異化回應。羅肖指出,中國的東盟政策保持了相當高的穩定性:睦鄰友好、共同發展繁榮、堅定支持“東盟中心地位”、深化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依然是主基調。同時這也是在中國經濟下行、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出口市場的背景下,中國鞏固外貿基本盤、引領東南亞國家預期、助力東盟緩和“選邊站”壓力的應有之義。反觀美國,總統拜登不但缺席東盟峰會,還選擇在出席G20後訪問越南,折射了此類峰會難以滿足美國遏華的胃口,美國更加偏好“一對一”重點拉攏越南、菲律賓等東盟國家,而不是低效地與整個東盟打交道。(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