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媒:東南亞沒有哪個國家想變成下一個烏克蘭

分享到:
2022-11-23 10: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3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昨日(22日)發表題為《為什麼東南亞急需中美緩和關係》的文章。文章稱,許多東盟國家對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的“對抗性轉變”深感不安。他們表示,沒有一個有自尊的亞洲國家願意成為附庸,或成為代理人戰爭的戰場。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中美兩國領導人在G20峰會期間舉行了會晤,并同意恢複廣泛的制度化雙邊對話。此次會晤是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雙方持續了幾個月的緊張局勢之後召開的。

在本月舉辦了多場峰會的東南亞地區,中美關係的“緩和”讓人們鬆了一口氣。在激烈爭奪東南亞戰略主導地位的過程中,該地區一直對中美之間“不受約束的競爭”所帶來的經濟政治影響而深感憂慮。

文章認為,近年來,不斷惡化的中美關係在三個層面上向東南亞國家提出了“生存挑戰”。

東盟峰會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首先,許多東盟國家對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的“對抗性轉變”深感不安。面對不斷昇級的超級大國緊張局勢,東盟對區域內發生武裝衝突的擔憂正與日俱增。

另外,美國也一直在對中國進行“綜合威懾”,尤其是在南海。美國試圖通過團結東南亞盟友來共同“對抗中國”。新加坡副總理黃循財就警告稱,中美可能會“夢游般的陷入衝突”。

東南亞國家也正努力應對中美兩國之間愈演愈烈的技術戰所帶來的經濟影響。上個月,拜登政府對中國的半導體行業實施了全面限制。

中國是許多東南亞國家主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者,東盟成員國對該區域供應鏈和創新網絡的中斷深感擔憂。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維安·巴拉克里希南在演講中強調了與中國“技術脫鈎”的負面影響。

他沒有直接提及美國的制裁,但警告稱,如今“開放的科學、公平分享和獲取知識產權,以及一個可以使我們最具創新性、最可靠和最值得信賴的競爭體系”正在不斷受到威脅。

他明確表示,沒有一個有自尊的亞洲國家願意被困住或成為附庸,或者更糟糕的是,成為代理人戰爭的戰場,這包括在技術和投資領域。

東南亞國家更希望這兩個超級大國在經濟發展方面進行合作,而不是進行“零和競爭”。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