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美相逢“亞洲時刻” 東盟能否保持自主定力?

分享到:
2022-11-09 21: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題:中美相逢“亞洲時刻”東盟能否保持自主定力?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11月8日至19日,東南亞進入“高光時刻”。在這12天時間裡,東南亞國家將相繼主辦三個大型的地區及國際峰會,世界各國領導人接踵而至,匯聚一堂共商“世是”,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所言,全球治理進入“亞洲時刻”。

東南亞本周開始正式進入“峰會季”。首先出場的是11月8日至13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緊接著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於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辦;18日至19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泰國曼谷進行。

 

中國政府高層本周起展開疫情後的首趟東南亞行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出席G20峰會和APEC峰會。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11月8日至13日訪問柬埔寨,并出席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東亞峰會。

與會前夕,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與新加坡外長維文通話時表示,中方希望東盟國家以近期舉辦系列峰會為契機,讓“亞洲時刻”為世界提供更多確定性和穩定性,為應對世界亂局和變局發揮好“亞洲作用”。

“亞洲作用”為何?海南師範大學南盟國家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彭念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解析指,當前全球局勢動蕩,地緣戰略競爭乃至核戰爭的風險顯著上升,也給亞洲地區帶來安全風險。在此形勢下,一方面,域內國家只有自我團結、保持區域穩定、緩解全球緊張局勢,才能營造持續繁榮的外部環境,為各國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另一方面,針對全球面臨的風險,歐美并未拿出很好的解決方案,亞洲國家在面臨美國“選邊站”施壓下,依然保持了相對和緩的態勢,有一些值得肯定的做法,若能進行系統化提煉推廣全球,對全球亦具重大意義。

中國和東盟的關係十分密切。2021年11月,中國東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東盟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中國也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領導人已連續24年出席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連續16年出席東亞峰會。有觀點認為,中國當前的外交戰略重點已牢牢鎖定亞洲。

彭念指出,經濟上,中國與東盟在經貿方面的合作毋庸置疑,尤其在疫情後,雙方有更多的合作拓展空間。而在美國試圖推銷“印太經濟框架”、推進全球供應鏈與中國“脫鈎”的壓力下,中國若能在東盟構築一條替補性極強的產業鏈,對於中國未來對外經貿的發展,以及促進國內、國際兩個大循環的發展,均具有重要意義。

彭念續指,外交和安全上,中國當前的外交戰略重點之所以放在亞洲,首先是因為中國的外交傳統重視周邊外交,尤其東南亞與南亞,該區域不僅是中國經貿合作的重要區域,也是中國邊疆穩定的首選區域。此外,美國近來在中國周邊的地緣戰略資源投放愈來愈多,針對南海問題、“一帶一路”倡議等不斷製造問題,試圖離間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中國若與東盟國家關係惡化,美國便會立即藉助所謂領土爭端問題介入地區,甚至不排除軍事介入,造成嚴重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一再表達對東南亞地區的重視,顯露“重返東南亞”的意圖。美國負責印太事務的官員曾表示,以往偶爾才與東盟國家聯繫,現在則每月都要接觸一次。據白宮宣布,美國總統拜登也將前往東南亞,將參加美國-東盟領導人峰會和東亞峰會,以及G20峰會。美國媒體報道形容,拜登此行就是要擴大美國影響力并“抗衡中國”。

對美國在這次系列會議上將展示的姿態,國際輿論普遍預期,拜登或再次把對抗性思維帶入這些重要多邊場合。

對此,彭念直言,美方此次參會,對東盟國家抱有很高的期待,希望發展積極的對美關係,也必定會有更多層面去針對中國,包括明里暗里渲染“中國威脅”,炒作“債務陷阱”,慫恿東盟國家“抗衡中國”等。美國此行帶有自身目的,并非真正為東南亞國家著想。

而東盟國家地處重要的地緣政治中心,面對美國的拉攏和壓力,能否堅持獨立自主的“東盟方式”?

彭念認為,東盟不“選邊站”的原則是一以貫之、且必須是堅持的。首先,東盟在地理上離中國最近,無法承擔選邊的代價;其次,東盟在經貿上對中國依賴較大,失去中國市場對東盟國家未來經濟恢復的損失不可估量;最後,東盟不希望該區域成為下一個戰場。“東盟有清晰認知,可以有限度發展對美關係,但不會針對中國。美國除非帶來真金白銀,否則東盟很難去回應美國的慫恿和炒作,美國的影響力非常有限。”(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