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東盟峰會10日在柬埔寨金邊召開

分享到:
2022-11-10 15: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0日電 東盟系列峰會10日至1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本屆東盟峰會的主題是“東盟共同行動應對挑戰”:懸而未決的緬甸危機、疫情後復甦、全球糧食與能源危機、大國競爭——東盟眼下面臨多個地區和國際挑戰。如何進行平衡和作出選擇,考驗著這個6億多人口的地區聯盟。

柬埔寨首相洪森  中新社資料圖片

據柬埔寨國家廣播電台報道,此次會議期間,將舉行20多個活動,匯聚東盟各國和10個夥伴國的領導人,其中包括第40屆東盟領導人會議、第41屆東盟領導人會議、第25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5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7屆東亞峰會。中方期待相關會議聚焦發展與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

據報,與會各國領導人就東盟共同體建設、增強東盟團結和中心作用,明確東盟與各夥伴的關係等問題進行討論。柬埔寨官員透露,此次系列峰會將重點討論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朝鮮半島安全、全球糧食與能源危機、氣候變化等問題。

11月,東南亞乃至整個世界都顯得特別熱鬧。除了東盟峰會和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亦將於15日至16日在印尼巴厘島召開;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峰會)將於18日至19日在泰國首都曼谷召開。

有分析指,作為G20輪值主席國的領導人,印尼總統佐科今年為G20的召開展開了多番外交攻勢。6月底,佐科以亞洲國家領導人身份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和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欲斡旋俄烏推動和談,隨著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缺席G20峰會,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視頻參與,其重要性亦會降低。(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