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17國國防高官齊聚柬埔寨 緬甸防長未獲邀

分享到:
2022-11-24 18: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 第九屆東盟防長擴大會23日在柬埔寨暹粒舉行,來自東盟國家及其8個“對話夥伴”——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俄羅斯的國防部長或代表齊聚柬埔寨,就地區安全問題進行面對面討論。

這是11月8日拍攝的柬埔寨新金邊國際機場專案施工現場。來源:新華社

東盟防長擴大會是亞太地區重要的多邊安全合作機制,通常在當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舉辦,這是該會議3年來首次線下舉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和2021年的會議均通過視頻方式舉行。

據《環球時報》報道,柬埔寨首相洪森23日在開幕式上致辭說,本次會議是在全球安全和經濟環境不確定性上升、複雜多變的背景下召開的。他說,地緣政治競爭和緊張局勢的加劇與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糧食和能源危機、全球經濟衰退和戰爭併行,已經形成了一場“完美風暴”。“很顯然,世界正處於關鍵時刻,多重、複雜危機對世界許多國家的和平、穩定與進步的基礎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洪森說,“事實上,多邊主義的衰落傷害了我們所有人。”

洪森表示,東盟防長擴大會在相互尊重、務實合作和能力建設的基礎上坦誠交換意見,在促進相互理解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日本NHK新聞網稱,本次閉門會議的細節尚不清楚。但外交消息人士稱,與會者討論了俄羅斯和烏克蘭衝突問題。“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顯然批評了俄羅斯。”

據俄媒報道,參加本次東盟防長擴大會的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亞歷山大·福明在會議上表示,華盛頓正在全力破壞亞太地區局勢的穩定,破壞東盟周圍的安全體系。美國和一些不友好國家就中國台灣、緬甸和烏克蘭周邊局勢發表政治化聲明。美國及其盟友在破壞亞太地區局勢穩定方面所採取的措施,以及亞太地區正在發生的進程與導致烏克蘭衝突的進程相似。福明稱,絕大多數與會者都聽到了俄羅斯的立場,並理解俄羅斯的觀點。

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國防部長辛格23日在會上表示,東盟防長擴大會不僅可以將自己定位為地區安全論壇,還可以成為世界和平的推動者。“我們一起構成了世界人口的一半。”他提到南海問題時稱,印度希望正在進行的“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充分符合國際法、特別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損害非參與國的合法權益。《讀賣新聞》稱,美國防長奧斯汀在發言中強調了“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會議討論通過了《東盟防長擴大會關於增強團結合作,共建和諧安全的聯合宣言》。

據NHK新聞網報道,因為緬甸國內局勢引發爭議,柬埔寨作為東盟今年的輪值主席國,沒有邀請緬甸政府的國防部長參加此次會議。(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