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東盟峰會今開幕 柬埔寨出動逾萬警力保安全

分享到:
2022-11-08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8日電   東盟峰會以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於11月8日在金邊舉行,會議主題為“東盟共同行動應對挑戰,致力於地區和平、和諧及繁榮”。會議將重點討論新冠肺炎疫情後的經濟複甦、朝鮮半島安全、全球糧食與能源危機、氣候變化等問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等多國首腦前往金邊參會。

柬埔寨1萬2千名警力投入到東盟峰會安保各個崗位。  圖源:柬中時報

東盟峰會和系列會議將在金邊速卡酒店舉行。為了保障各國領導人和代表團的安全,警方已在參加峰會的各國領導人途經的所有地點,以及東盟峰會和相關會議會場等地,制定周密的安全計劃。柬方共出動警力1.2萬人,主要分布在各會場、酒店、廣場、交通幹線等位置。

柬埔寨派遣安保人員保障會議安全。  圖源:越通社

柬埔寨國家警察總署副總監蔡金強表示,多個友好國家向柬埔寨贈送安保設備,如X光機、安全門、禮賓車、防彈車、巡邏摩托車、檢查毒性和武器設備等,援助國家包括中國、日本、越南等。柬方還與國際刑警、東盟刑警,以及新加坡、日本、越南、中國、澳大利亞等警察部門溝通與合作,確保峰會及相關會議順利進行。

在東盟峰會及相關峰會閉幕式上,柬埔寨首相洪森將把東盟輪值主席國一職移交給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維多多。

專家分析指出,東南亞地區已經成為美國和中國地緣政治角力戰場。美國總統拜登試圖加強與東南亞地區國家的戰略聯盟,以建立美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拜登幾個月前,白宮主辦了由東盟領導人參加的一次特別峰會,凸顯美國對該地區的承諾。但該地區的現實是,多數東盟成員國正試圖不在中國與美國之間被迫選邊站。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總理李克強7日在柬埔寨柬、英、華文主流媒體新鮮新聞網、《高棉時報》和《柬華日報》發表題為《為友誼再攀高峰為合作再辟新路》的署名文章。他稱中國東盟貿易逆勢前行,貿易額從4000億美元增長至8000億美元,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生效,成為全球經濟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廣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

中方始終堅定支持東盟團結和中心地位,讓彼此的朋友圈良性互動、並行不悖,指各國可以放心,同中國在一起,沒有選邊站隊的壓力,只有團結共進的動力。

另據俄塔斯社7日最新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計劃參加將於本月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亞峰會。此前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今年9月曾透露,普京計劃在包括東亞峰會在內的幾次峰會上發表演講。

根據計劃,各場會議包括:第40屆和第41屆東盟峰會、第25屆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第25屆東盟-日本領導人會議、第23屆東盟-韓國領導人會議、第25屆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APT)、慶祝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的東盟-印度領導人會議、第10屆東盟-美國領導人會議、第2屆東盟-澳大利亞領導人會議、東盟-加拿大領導人會議、東盟-聯合國(UN)領導人會議和第17屆東亞峰會(EAS)。(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