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制裁柬埔寨還扯上中國 洪森:動不動就來威脅,我才不在乎

分享到:
2021-12-10 09:4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柬關直是美國政府的眼中釘。當地時間12月8日,美國宣對柬埔寨實施武器禁運制裁,理由竟是該國政府存在“腐敗和侵犯人權”問題,以及中國在柬埔寨的“軍事影響力加深”。

柬埔寨總理洪森12月9日怒斥美國“長臂管轄”的行徑,稱“美國動不動就來威脅”,他才不在乎。洪森還提醒美國,明年2月在華盛頓特區將舉行美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屆時柬埔寨可是東盟輪值主席國。

洪森回懟美國:我不在乎。圖源:柬埔寨國家通訊社

根據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12月8日發聲明,鑒於柬埔寨的事態發展“與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馳”,美國決定對柬埔寨實施新的制裁措施。

新措施包括對柬埔寨實施武器禁運、限制對柬埔寨出口軍民兩用物品和其他不太敏感的軍用物品和服務。此外,美國工業和安全局(BIS)將柬埔寨列入“美國武器禁運國家”。

談及制裁原因時,美國政府竟強扯中國。聲明中寫道,新的限制措施,是為了應對柬埔寨政府“侵犯人權和腐敗問題”,以及中國在柬埔寨“日益增長的軍事影響力”。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聲稱:“美國仍然完全致力於柬埔寨人民的獨立和主權。我們敦促柬埔寨政府在解決腐敗和侵犯人權問題上取得有意義的進展,並努力減少中國在柬埔寨的軍事影響力,因為它們威脅著地區和全球安全。”

美國商務部聲明

據美聯社報道,美政府對柬埔寨實施武器禁運,目的在於確保在沒有美國政府事先審查的情況下,柬埔寨的軍事和情報部門無法獲得與國防相關的物品。

美聯社還稱,這是繼11月11日制裁被指涉及海軍基地工程舞弊案的兩名柬埔寨軍官後,美國對柬埔寨取的新輪制裁行動。當時美國政府發報告,警告美國企業可能會接觸到“從事侵犯人權、腐敗和其他破壞穩定行為”的柬埔寨政府及軍隊實體。

另據柬埔寨國家通訊社(AKP)和《柬中時報》9日報道,柬埔寨總理洪森當天視察德崇國際機場時,怒斥美國“長臂管轄”的行徑。

“動不動就來威脅,輩子都在威脅我們,我才不在乎誰的威脅。”洪森直言,美國總是以莫須有的罪名對柬埔寨大搞威脅恐嚇,這套根本不管用。

洪森還透露,他將於明年2月出訪華盛頓特區,同拜登共同主持美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他提醒美國,柬埔寨明年將成為東盟輪值主席國。“我可是這次會議的聯合主席……如果東盟輪值主席不去,會議也開不了。”

洪森9日視察德崇國際機場。圖源:柬埔寨國家通訊社

《柬中時報》稱,柬埔寨被視為中國在東南亞地區最堅強的盟友,兩國領導人也形容兩國關宛如“鐵桿兄弟”。美聯社也稱,中國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資國和“最親密的政治夥伴”。

也正因為如此,中柬關直是美國政府的眼中釘。

今年6月,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在訪問柬埔寨時就耍起了挑撥對華關的老把戲。她不僅宣稱對中國在柬埔寨的“軍事存在”表示“嚴重關切”,還試圖鼓動柬埔寨保持“獨立、平衡的外交政策”。

只不過柬埔寨並不吃美國這套。根據柬埔寨商務部數據,柬埔寨和中國之間的雙邊貿易在2021年前9個月達到了近79.68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38.36%。

11月23日,出席柬-中友誼大橋開通儀式的洪森駁斥了外界有關“柬埔寨依靠中國”的質疑。

些人批評我們依靠中國,如果不靠中國,我們現在能打到疫苗嗎?”洪森在現場重申,柬埔寨將中國作為新冠疫苗供應的戰略依靠是最正確的決策。他表示,“中國朋友是給力的”,不像西方國家“答應得很爽快”,但從未兌現承諾。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