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历史栏目库 ->G20

雅萬高鐵成果將於G20期間展示,專家:硬軟件共助東南亞聯通

分享到:
2022-11-14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4日電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於印尼巴厘島正式召開。印尼政府方面透露,備受矚目的雅萬高鐵將於G20峰會期間測試運行,鐵路高速綜合檢測列車(CIT)的試運行將於16日開展。

雅萬高鐵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第四大城市萬隆,是“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印尼兩國務實合作的標誌性項目。據新華社11月9日報道,當日,雅萬高鐵試驗段接觸網熱滑試驗成功進行,試驗中全面檢測了試驗段牽引供電系統各項功能。據中方施工聯合體介紹,相關指標參數表現良好,完全符合設計要求,這為下一步動態檢測創造了條件。

這是在位於山東省青島市的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拍攝的雅萬高鐵高速動車組(2022年8月5日攝)。新華社圖片

“全面開花”

雅萬高鐵也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在海外建設項目,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項目建成後,雅加達到萬隆的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將極大改善當地交通狀況、帶動沿線產業開發,對助力印尼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雅萬高鐵預計於明年6月建成通車。

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的鐵路共建項目“捷報頻傳”。去年12月3日,中老鐵路順利通車。今年11月8日,泰國交通部透露,中泰高鐵一期工程施工進度已完成15%,預計2026年通車。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表示,近一段時間,中國同周邊國家合作的重點項目“全面開花”,取得積極進展,比如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通車、中老鐵路貨運站實現全部啟用、馬爾代夫維拉納機場啟用第一條4F級跑道和現代化水飛航站樓等等。

“東盟與中國已建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CAFTA),這兩大協定構成了東南亞地區區域聯通的‘軟件’。中南半島等東南亞地區的鐵路基建則是‘硬件’。只有硬件和軟件兼具,市場一體化才能完全實現。”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仁偉11月11日在第六屆“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國際論壇上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表示。

“中國近年都在推動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老撾作為純內陸國家,過去是東盟最落後、最貧困的國家,中老鐵路通車為其帶來根本的改變。目前老泰鐵路工程也即將展開,未來有望通達老撾、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沿線四國,和中國內地連成一體。中老鐵路、雅萬高鐵是未來鐵路大通道建設的其中一小段,但這兩小段是中國高鐵在東南亞的橱窗,有利於推進其他段落共建。”黃仁偉說。近年來,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這與大通道建設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延伸有關。

“貿易一定要與生產鏈、產業鏈相結合,僅僅靠民眾消費難以大規模刺激進出口貿易。而缺乏交通基礎設施,產業鏈則很難做大。近些年可以看到生產鏈、供應鏈越來越配套并一體化,大幅度提升東南亞國家的發展能級。”黃仁偉表示。

“激發全球基建熱潮”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強調,展望未來,中國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同包括周邊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為發展中國家做更多實事、好事。與之相對的是,美西方輿論界時常傳出針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雜音”。“美國之音”11月10日稱,美日印澳“四國機制”(QUAD)對“一帶一路”倡議推進感到“擔憂”,指這些基礎設施計劃是中國的“南進計劃”。

“美國近年也意識到與東盟關係的重要性,提出所謂‘印太經濟框架’,試圖撬動中國與東盟的關係。儘管受到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的影響,美國依然無法阻攔東盟和中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密。”黃仁偉認為,即使美國嘗試拓展全球基建夥伴計劃,但中國的競爭優勢仍不可替代,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技術、裝備、人力資源、資本等要素都處於全球領先狀態。

“其實,‘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作用在於:帶動西方國家加入基礎設施投資競賽,開啟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的熱潮。”黃仁偉認為,西方國家應該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與中國開展合作,取長補短。“舊全球化模式是西方熱錢到處流動,往往帶來投機性後果,而非直接投資,泛起許多泡沫。新一輪全球化將帶來長久的固定投資,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帶動當地發展。”

“西方針對中國‘一帶一路’提出的競爭性基建計劃具有兩面性:一方面是試圖圍堵‘一帶一路’,另一方面也是經濟規律的體現,是全球資本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結果。”黃仁偉說。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