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历史栏目库 ->G20

G20峰會期間,雅萬高鐵試運行成功,西方卻仍在“空談”

分享到:
2022-11-17 14: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 “又來了……”(Here we go again.)

據觀察者網報道,當地時間11月15日,美國時政新聞媒體“政客新聞網”歐洲版(politico.eu)用如此“感到厭煩”的口吻,吐槽甚至是批評西方一邊針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滿滿惡意,一邊又在基建領域停滯不前的表現。

這篇發自印度尼西亞巴厘島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現場的報道稱,此次峰會,美國和歐盟再度炒作起它們耗資6000億美元的基建計劃,試圖以此反擊和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西方這樣的論調已經彈唱了很多次了,可現實卻是——中國的基建計劃搞得風生水起,而西方卻一事無成,其他發展中國家也鮮有人願意投靠西方。

報道援引多名智庫學者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極具優勢且發展迅速,美歐卻執著於“紙上空談”,缺乏實質性的項目實施。目前來看,西方的基建計劃無法與中國“一帶一路”的規模和範圍相匹配,也不足以和中國相抗衡。

事實上,就在此次G20峰會期間,當美歐領導人還在醉心於自己口中所提出的6000億美元基建計劃時,“基建狂魔”中國與東道國印尼合作建設的雅萬高鐵也進行了試驗運行,并取得圓滿成功,這再次展現了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所具備的雄厚實力。

“政客新聞網”歐洲版報道截圖

11月15日至16日,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於印尼巴厘島正式召開。印尼政府方面透露,備受矚目的雅萬高鐵將於G20峰會期間測試運行,鐵路高速綜合檢測列車(CIT)的試運行也將開展。

據中國鐵路國際有限公司消息,印尼當地時間11月16日,一列由中國鐵路研發製造的高速鐵路綜合檢測列車對雅萬高鐵德卡魯爾站至4號梁場間線路進行了全面檢測,獲取的各項指標參數表現良好,標誌中國和印尼合作建設的雅萬高鐵試驗運行取得了圓滿成功。

“政客新聞網”歐洲版注意到,此次印尼巴厘島G20峰會期間,美歐方面不斷在宣傳它們耗資龐大的基建項目計劃。美國總統拜登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相關會議上就提到了此前所畫的一張野心勃勃的基建“大餅”——“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PGII)。

會上,馮德萊恩這樣承諾:“我們為中低收入國家提供價值觀驅動、高標準和透明的基礎設施夥伴關係。”

報道指出,這一切聽起來都如此熟悉,因為這些內容此前也曾提到過。PGII這一概念誕生於2021年在英國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并於今年6月在德國舉行的。

這一計劃目標旨在2027年前為發展中國家提供6000億美元基建資金,其中美國自己承擔2000億美元,歐盟的“全球門戶計劃”則要籌集3000億歐元。除此之外,拜登政府還曾公佈過一項規模更大的“重建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簡稱B3W)夥伴關係,計劃動員足足40多萬億美元,但到現在只兌現了600萬美元,其國內同名立法提案也在國會受挫。

“西方很善於發起和命名與‘一帶一路’相抗衡的計劃,但最大的問題是,它是否能在實際行動中真正挑戰中國。”“政客新聞網”歐洲版這樣評論道。

多年來,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很快就通過鋼鐵和混凝土加以兌現,而西方雖一直想要建設自己的“基建品牌”,但對於中國“一帶一路”的回應卻依舊含糊不清。

法國巴黎智庫機構“戰略研究基金會”(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的中國問題學者安托萬·邦達茲(Antoine Bondaz)就批評道,西方未能提出具體的基建項目:“如果我們想要維持住信譽,我們就必須少說些廢話,開始實施具體項目,包括在‘印太地區’和為該地區服務的項目上。”

作為“政客新聞網”的歐洲版,報道自然著重關注了歐盟在基建方面的表現,并直言歐盟處於不利地位。

報道稱,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具有競爭優勢和先發優勢,中國可利用國有企業加大其全球戰略的投入,而這是西方所無法做到的。一段時間以來,美歐確實有過一些計劃,但細節往往模糊不清,時間戰線拉得很長,并不足以和中國相抗衡。

美國華盛頓智庫機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艾琳·墨菲(Erin Murphy)認為,西方在很大程度上正在追趕中國,但與“一帶一路”倡議的規模和範圍相匹配是不現實的。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的弗朗西斯卡·吉雷蒂(Francesca Ghiretti)則稱,對中國“一帶一路”作出“有力反擊”,肯定符合西方的地緣政治和經濟利益,但西方已經失誤很多次了。

她說,西方很難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相競爭,因為西方在發展與更具戰略意義的方式之間存在矛盾。“我們一直在向那些只想做生意的國家提出一攬子援助計劃,同時它們又不迎合我們的戰略利益和商業利益。”

“政客新聞網”歐洲版還點出了西方在基建方面所遇到的另一困境,對於拜登和馮德萊恩而言,一個令人擔憂的跡象是,很少有發展中國家表現出想同西方一起對抗“一帶一路”的強烈意願。在G20峰會期間的基建會議上,同拜登和馮德萊恩同台的發展中國家領導人除了印度總理莫迪之外,只有印尼總統佐科,但需要注意的是,佐科的身份是今年G20峰會的東道主。

2014年,佐科就任印尼總統後,將首訪目的地安排在了中國。當年11月,佐科在出席APEC峰會的間隙乘坐了京津城際高鐵,高速、安全、舒適的中國高鐵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當即決定,印尼也要修建自己的高鐵。

而如今,中印尼合作建設的雅萬高鐵試驗運行已取得圓滿成功。作為中國高鐵走出國門的“第一單”,雅萬高鐵無論對印尼還是中國都意義非凡。

對中國而言,雅萬高鐵對於中國高鐵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它對於擴大中國高鐵的國際影響、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都具有深遠意義。對印尼而言,雅萬高鐵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極大改善雅加達的交通擁堵和優化城際交通。

11月15日,台灣社會活動人士雷倩在島內一檔電視節目中談及雅萬高鐵的話題時指出,這一項目令人感到興奮,不但是因為解決了當地交通落後的困局,其中的全要素“中國製造”也展現了中國大陸的基建實力。她表示,中印尼早在“鄭和下西洋”時期就已開展貿易,如今又在鐵路基礎建設上完成重要合作,相比之下,美國總是用意識形態做事。

雷倩分析稱,中國大陸為許多國家的基建提供資金和融資,更大範圍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涵蓋全球貿易的35%,該地區以後可用不受制美元波動的本幣結算,并建立起更大的基建互聯、數字互聯、科技互聯和金融互聯大板塊,這樣的板塊正是美國最為擔心的。

“一帶一路”倡議,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政府於2013年倡議并主導的跨國經濟帶,其中推行了大量涉及公路、鐵路、橋樑和港口等方面的基礎設施項目,這些基建項目為推動沿線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發揮了重要作用。

但一段時間以來,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始終被部分西方國家和政客“污名化”和“妖魔化”,它們聲稱“一帶一路”是中國在經濟和政治等領域壓榨別國的工具,并稱中國在此計劃中對部分發展中國家設下了“債務陷阱”。

今年6月27日,當傳出G7將籌集6000億美元抗衡“一帶一路”倡議的消息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已看到有關報道,G7國家還說中國的“一帶一路”造成了“債務陷阱”,所謂“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完全是個偽命題。

趙立堅介紹,“一帶一路”倡議提出9年來,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為有關國家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據世界銀行測算,“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礎設施項目若全部得以實施,到2030年,每年將有望為全球產生1.6萬億美元收益,占全球GDP1.3%,其中90%由夥伴國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受益更多。2015至2030年間,760萬人將因此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趙立堅指出,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國家認可所謂“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的說法。事實上,美國才是“債務陷阱”的真正製造者,美國擴張性貨幣政策、缺乏監管的金融創新、惡意做空等行徑,加劇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對有關國家落入“債務陷阱”更是難辭其咎。

關於G7提出的新倡議,趙立堅強調,中方始終歡迎一切促進全球基建的倡議。我們認為各類相關倡議不存在彼此取代的問題。我們反對打著基礎設施建設旗號推進地緣政治算計、抹黑污衊“一帶一路”倡議的言行。

趙立堅表示,一年前,同樣是在七國集團峰會上,美方提出“重建更好世界”(B3W)倡議,承諾推進有別於“一帶一路”的全球基礎設施建設。不論是“重建更好世界”倡議,還是別的什麼倡議,國際社會希望看到的是真金白銀和實實在在造福於民的項目。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