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文章:美沒有轉向“戰略清晰”的理由

分享到:
2021-12-31 16:10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核心提示:文章指出,當局需明白,即使是力求“戰略清晰”的哈斯,也強調:“美國要繼續堅持個中國政策,重申不支持‘獨’,避免取象征性提升灣地位的舉動。”這是毋庸置疑的美國共識。

北街景 圖源:新華社

灣風傳媒網站12月30日發表篇文章稱,美國沒有轉向所謂“戰略清晰”的理由。作者為周永秦。全文摘編如下:

美國智庫外交學會會長理查德·哈斯日前聲稱,華盛頓的“戰略模糊”政策已然走到盡頭,必須轉向“戰略清晰”,使爭議已近30年的老議題又引起熱烈討論。

哈斯2020年就曾撰文呼籲所謂“戰略清晰”,引起激烈辯論。拜登上後,雖不時有跳脫中政策框架的言論或舉動,但政策終究沒有變。比起部分論者認為華盛頓正向“戰略清晰”擺蕩,這更像是“戰略模糊”中的“逐漸清晰”。

從幾點來看,可推論短期內華盛頓仍沒有轉向“戰略清晰”的理由。

首先,美方要承擔北京對公開“越過紅線”的可能反應。西太平洋的對峙與緊張,容不下任何誤判火種。

其次,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可能不在意因”戰略清晰“而卷入海衝突(反正也不在自家門口打),但韓國、東盟這些域內重要勢力不會抱持同樣想法。“拉幫結派”到戰時是否仍會如此管用?

第三,當局恐會仗勢挑釁,即北京所說的“挾美自重”。“戰略清晰”並非為當局改變現狀“亮綠燈”,但只怕當局會更加莽撞挑釁,“戰略清晰”恐合理化“獨”行徑,使之真正邁出改變現狀的“危險步”。

最後,所謂“嚇阻”成功的關鍵在於意圖與能力,而意圖受能力支持。哈斯要求華盛頓加強西太平洋軍事部署,這意味著要不就抽調其他戰區資源,要不就多加國防預算。但方面拜登上任後試圖大砍國防預算,另方面現階段美國是否有能力同時應對兩場區域衝突?

“戰略清晰”也延伸出另個問題:美國人作戰理念在於“減少傷亡”及“縮短戰爭”,在傷亡最高、美國人最介意的地面衝突上,是否做好大量犧牲的準備?在消耗量極大的現代戰爭中,是否有足夠、持續的後勤能量提供給美軍?

因此,華盛頓毫無理由要用代價高昂的軍事承諾把可操縱的杠桿牢牢焊死。

當局需明白,即使是力求“戰略清晰”的哈斯,也強調:“美國要繼續堅持個中國政策,重申不支持‘獨’,避免取象征性提升灣地位的舉動。”這是毋庸置疑的美國共識。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