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國對台是戰略混亂還是戰略清晰?

分享到:
2022-09-21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1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總統拜登18日宣稱美國會派兵協防台灣,隨即在美國國內和台灣引起質疑之聲。20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出面澄清,指拜登發言不代表美國一中政策有變。但同一日,美國海空軍方又出面強調中國大陸對台的武力威脅,美國和加拿大軍艦更於20日首次聯合駛過台海,美國究竟是戰略混亂,還是戰略清晰?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拜登18日第四度發表美國協防台灣言論之後,美國智庫的亞洲及中國問題研究專家紛紛做出評論,認為拜登的表態反映美國對台政策不連貫,令人迷惑不解,或引發北京誤會美國對台政策已發生變化,反而引發台海戰爭,美國對台政策須清晰一致。

台灣方面對拜登的表態也有各種疑惑,有學者以“戰略混亂” 形容拜登的表態,認為拜登此舉會增加而非降低台海的風險。有學者則認為,拜登的表態已“畫了紅線”,美國的對台策略“越來越策略性”。

在一片質疑聲中,沙利文20日出面澄清。他稱,“拜登總統是一個直率的人”,只是在回答假設性問題時作出表態,且給出了跟以前類似的答案,並不是在宣佈美國對台政策的變化。美國沒有改變一個中國政策。

針對沙利文的“澄清”,中國外交學院教授蘇浩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解讀認為,拜登協防台灣的4次“口誤”並不簡單,已有意無意流露出,美國最高決策當局已在考慮和準備相關事宜,“這是一種試探,也是一種間接的政策宣誓,目的是鼓勵台灣島內的分裂勢力,並對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國家施加影響。”

不過,蘇浩續指,美國釋放信息,既要達到效果,也需在可控範圍之內,避免給中方巨大口實及造成顛覆性影響,所以由沙利文出面作出所謂的“澄清”。

就在拜登表示協防台灣之後,美國軍方也跟隨表態。美空軍部長肯德爾19日再次對北京提出警告,稱“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的遭遇和表現,應該讓北京在入侵台灣問題上‘三思而行’。”美國海軍副司令、第七艦隊指揮官托馬斯19日對媒體表示,中國有一只龐大海軍,已將南中國海的島嶼“完全軍事化”,完全有能力封鎖“恐嚇”台灣。

對此,蘇浩首先指出,美國軍方將領的用詞是在塑造話語陷阱,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關係,與俄烏關係從根本上就不同,美方不斷用“入侵”來炒作,挑逗國際社會對中國進行批評,甚至動員美國的盟友對中國進行壓制,國際社會應予以警惕。

他續指,從美國將領的言論中可見,美國的海、空軍當前實際上已深度介入台海問題,美國空軍在東亞大陸邊緣不斷抵近偵察、美國海軍在南海及台海所謂的“航行自由”,既是顯示其存在,亦是在做準備。

伴隨著拜登的協防之聲和海空軍將領的危言聳聽,美國和加拿大的軍艦20日駛過台灣海峽,這是拜登表態協防台灣後首次“航行自由軍事行動”,也是繼美國眾議院議長8月訪台後,美國海軍軍艦第二次穿行台灣海峽。

蘇浩直言,中方已明確表示,不承認美方“國際水域”的說法,美方仍實施所謂“自由航行”,且正值拜登表態協防台灣之際,有理由推測美加軍艦的行動是早有安排,從時間點來看,是對拜登言論的注解和配合。

美國的對台策略,究竟是戰略清晰還是戰略混亂?蘇浩表示:“拜登是在打擦邊球,故意踩踏中國所劃定的紅線,刺激中國不得不採取措施反制,從而挑起台海的緊張狀態,既有利於台灣島內的分裂勢力,也有助於動員日本等盟友靠向美國,協調於美國的戰略來壓制中國。這一系列行動實際上均基於清晰戰略。”

對於未來的台海局勢,蘇浩持謹慎的悲觀態度,認為在美國希望保持台海緊張、維持最有利的戰略需要背景下,會不斷刺激台海、阻礙中國發展並阻止大陸對台灣的統一進程,台海緊張局面仍將持續,且呈現適度降溫、升高再降溫的起伏。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