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拜登這次涉台表述,口誤還是試探?

分享到:
2022-05-24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假設大陸選擇用武力犯台的話,美國是否會採取軍事介入?”

23日,在日本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回答記者這個問題時,先是回複了“是的”(Yes),記者再度追問了是否確定這個答案?拜登點頭補充,“這是我們作出的承諾”(That’s the commitment we made)。



拜登這段談話,接連被外電包含《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日本朝日電視台等,第一時間發出快訊。可見驚呆了多少外媒。

這不是拜登第一次就台灣發表類似言論。去年10月他就發表類似言論,白宮發言人事後澄清,美方政策未有任何改變。這一次在日本發言結束後,白宮又匆匆發出聲明稱美國政策沒有改變,拜登重申了一個中國政策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

拜登兩度談及美國將出兵防禦台灣,兩度遭白宮澄清,有猜測認為拜登的涉台言論又為“口誤”。

今年11月過生日後,拜登就將年滿80歲,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出現口誤并不為奇。美國共和黨更常常藉此攻擊拜登,而在幾日前訪問韓國時,拜登就將韓國總統尹錫悅稱作“文在寅”。

不過,台灣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認為,不應該被解讀為口誤,反而是拜登內心真正想法的反射。“當白宮出來說明時,代表美國并沒有改變對台的政策,而且這麼重要的談話,不會在日本記者提問的場合說明。“

“無論拜登是否出現口誤,其當天整體言論明確透露出美國近期藉由台灣問題挑釁中國的意圖。”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崛起,美國感到自身霸權被削弱,逐漸將中國作為對抗的對象,“出兵防禦台灣”已經構成對中國主權的踐踏。

有外媒認為,美國對待台灣問題正在由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但耐人尋味的是,每當美國政府做出所謂戰略清晰的舉動後,又會有“對台政策不變”的澄清說法以維持戰略模糊。

包承柯續指,由於美國政界對中國崛起深感焦慮,拜登政府實際上有意改變其對台政策以遏制中國,但台灣問題本質是中國的主權問題,拜登政府找不到實質干預台灣的法理依據。“拜登口誤、白宮澄清”的現象一再發生,說明了拜登政府已經走入對台政策的“死胡同”,面臨左右為難的困局。

對於拜登當天涉台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美方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這并非中國第一次就台灣問題警告美國,然而美國的挑釁行為卻沒有停止,已經走進“死胡同”的拜登政府假若不願回頭,只會在自己設下的困境中越陷越深。

在台灣問題上是口誤還是試探,不用去猜。在經濟問題上,可不見拜登有多“守護”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日本宣佈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總共13個國家被列入這個框架的創始國,其中不包括台灣。台當局稱會積極爭取加入該框架,并謀求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CPTPP)。



此前一天,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22日的簡報會上介紹,IPEF不會包括台灣。他解釋,美國打算與台灣在貿易與經濟議題上,尋求“更深的雙邊接觸”,美國認為這條途徑對雙方經濟都有利,而這也將讓美國站在最好的立足點上。

拜登訪問亞洲之前,美國國會50多名議員聯名致函拜登,敦促行政當局把台灣納入到IPEF。為什麼最後台灣沒有出現在第一輪名單中? 

複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張家棟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 IPEF是一個以中國為目標的經濟戰略架構,因此美國政府會在該問題上處理謹慎,避免過度刺激中國。

對於未能首批加入,台灣“外交部”22日晚間指,美國務卿布林肯公開強調, IPEF是一個具開放性與包容性的架構,不會對台灣在內的任何夥伴關閉大門,“因此,未來仍將持續積極爭取參與”。台灣加入IPEF幾率幾何?

張家棟分析認為,即使IPEF能够成立落實,料台灣仍會被拒之門外。因為不少成員國也與中國經貿聯繫密切,包括韓國、東南亞等定會更多顧及中國的立場,若把台灣放入框架,一些國家可能會生退意。即使美國拉攏到足够多成員入夥,仍會有所顧忌,台灣能否入框架,與接下來中美關係走向相關。

這麼看來,台灣的“棋子”作用又暴露了。

至於美國表示“不會對台灣在內的任何夥伴關閉大門”,張家棟認為,美國只是不把話說死,符合其長期以來的外交特征。

台灣進不了IPEF,有可能在CPTPP和美台雙邊貿易協議取得進展嗎?

張家棟指出,CPTPP屬於一般經貿組織,美國未入也無法主導,台灣如果用經濟體的名義加入,在合法性上問題不大。不過,該協議在勞工、環保等方面標准較低,優勢不明顯,台灣加入的經濟意義不大,只能獲得“某種存在感”。

對於美台雙邊貿易協議,他指出,協議此前一直推動艱難,美台都是世貿組織(WTO)成員,已定下最基本的貿易內容,可以滿足正常需求,再去簽雙邊協議或會重叠。美國國會最多只能向政府施壓,政府完全可以不執行。

  閱讀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hD-NLVtPjOnIN_TmZBmDhg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