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拜登談台灣頻頻“失言改口” 島內網友:早已看穿這一切

分享到:
2021-11-19 18: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9日電 台灣長期是中美最有可能引發戰爭的議題,雙方相關說法都至關重要,不過近期“拜登卻常亂說話”,讓台海局勢更加混亂。

(彭博報道截圖)

(台媒報道截圖)

美媒彭博報道,拜登11月15日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時表示,美方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

但他隔天卻對記者說,台灣是“獨立”的。僅一個多小時後,他又糾正了這句話,說他要表達的意思是,“讓台灣自己做決定”,美國不會鼓勵“台灣獨立”,但鼓勵台當局按照所謂“與台灣關係法”(Taiwan Act)的要求行事。

(香港中通社視頻截圖)

報道指出,這是幾個月來,拜登與其幕僚團隊,至少第4次對涉台問題改口。

今年8月,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被問到,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台海未來若發生戰爭,台灣能否指望美國,當時他表示“協防台灣如同北約”。

此言一出,輿論嘩然,猜測美方對台政策是否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也有分析認為拜登只是“口誤”。

最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出來善後,稱美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不過在10月,拜登出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舉行的市民大會,宣稱會為“協防台灣”而對抗中國大陸。白宮隨後又緊急澄清,政策並未改變,仍遵循一個中國政策。

彭博稱,雖然11月15日的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暗示雙方近期不會爆發戰爭,但拜登的“口無遮攔”(lose talk),卻大大打擊了其政府的外交努力。

在台灣,有人就開始借題發揮,稱拜登“讓台灣自己做決定”說法,是公開主張“台灣獨立自決”。

台灣“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還稱,盡管“台灣獨立’一詞,現在還是沒辦法從拜登或美國總統口中大方講出,但相信那天很快會來到。

不過,島內網友表示早已看穿一切,指拜登發表涉台言論,其實並沒有要幫台灣的意思,“歷任美國總統心裏,也只有美國利益的考量罷了!”

有網友表示,美國玩兩面手法,已不是第一次,偏偏有人還執迷不悟,相信美國挺“台灣獨立”……

更有網友直指,不管拜登的說法改幾次,民進黨只會選對他們選舉最有幫助的那一次,其余的都是“失言”!

台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采訪時也表示,美國政策沒有改變,只是拜登可能有些失言讓台灣覺得開心。但拜登自己後來又作出修正,美國的兩岸政策仍是戰略模糊,拜登的年老失言,有時反而成為美國發揮的空間。

而針對拜登談及台灣問題頻頻改口,《環球時報》曾發社評稱,不管拜登是不是又“口誤”了一次,相關表態都影響不了中國大陸圍繞台海鬥爭的決心和意志。美國針對台海的戰略模糊如果在早年是主動策略的話,那麽現在越來越成為面對現實不得已而為之的選擇。

此外,對於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中國外交部早就做出有力駁斥。

在11月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是中美兩國的重要政治共識,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趙立堅重申,所謂“與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都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背道而馳,其實質是將美國的國內法淩駕於國際義務之上,是非法和無效的。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