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媒:給拜登“擦屁股”成美國白宮“新常態”

分享到:
2022-09-20 15: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0日電 英國《衛報》19日發表題為《拜登再一次聲稱如果中國大陸發動襲擊,美軍將“保衛”台灣》的報道。文章稱,就在美國總統拜登再一次發表相關言論之後,白宮發言人再一次“火速澄清”。對此有學者批評,美國白宮頻繁給拜登“擦屁股”的行為顯示兩者存在“脫節”,并對拜登的軍事“協台”能力提出質疑。

英國《衛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拜登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的采訪,當被問及美國軍隊是否會“保衛”台灣時,拜登回答稱:“會,如果(台灣)遭到了史無前例的襲擊。”

當被要求進一步闡明是否意味著此舉將與烏克蘭不同,美國軍隊(美國人)將在中國大陸武統台灣的情況下“捍衛台灣”,拜登依舊給出了肯定的回答:“是的。”

文章指出,此次采訪是拜登有關“派遣美軍‘保衛’台灣”的聲明中“最明確的一次”。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美國長期以來采取“戰略模糊”政策,即不明確表明是否會對(中國大陸)武統台灣作出軍事回應。

拜登發表此聲明後,一名白宮發言人隨即進行澄清,他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還稱“總統此前就有發表過相同的言論,包括今年早些時候在東京。但是他也明確表明我們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這依舊是事實。”

今年5月,拜登被問及美國是否會提供軍事協助以“捍衛台灣”時,他回答:“是的......這是我們所做出的承諾”。另外,其於去年10月也發表了相同的聲明,即“依據法律,美國將為台灣提供捍衛自己的手段”。

當時,白宮發言人也同樣做出了澄清,稱拜登并未宣佈美國涉台政策有任何變化,一些評論家則將拜登的涉台言論稱為“失言”。

來自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的亞洲專家邦妮·格拉瑟(Bonnie Glaser)表示,如果拜登做出了這樣的承諾,他需要確保自己能够兌現它。“如果拜登計劃‘保衛’台灣,他需要確保美國軍隊有能力這樣做,沒有真正能力的修辭性支持不太可能加強威懾力”。

拜登的“亞洲沙皇”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也曾拒絕對台灣有任何轉向“戰略性清晰”的舉動,他認為這種方法有“重大弊端”。

另據德媒報道,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教授列夫·納克曼(Lev Nachman)在接受采訪時稱,拜登和白宮之間存在“脫節”,即“白宮以一種方式行事,然而拜登卻在以另一種方式說話和行事”。

納克曼表示,“到采取行動時,這可能會導致與拜登所以為他有能力做的截然不同的結果”。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