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涉及台灣“立場”,特朗普嘲諷拜登"愚蠢"

分享到:
2023-09-19 08: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當地時間9月17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播出的節目中表示,他不會像拜登那樣作出“出兵保護台灣”的承諾,並稱“只有愚蠢的人才會那麼做”。

特朗普接受NBC采訪。視頻截圖

在NBC“會見媒體”節目中,主持人向特朗普提到:如果中國大陸“入侵”台灣,他是否會向台灣派出軍隊,拜登曾表示他會這麼做。

“我不會那麼說,我不會說的。”特朗普回應道,“因為一旦我表態了,我就洩露了(選項)——你知道的,只有愚蠢的人才會那麼做”。

他接著提到,自己幾天前聽說,共和黨人德桑蒂斯也說了一些關於他願意這樣做或他打算這樣做的消息。

“那麼,他為什麼要說出來呢?你不能這麼說。”特朗普對主持人說,“所以當你問我這個問題時,我永遠不會表態,否則就會洩露所有的選項。”

主持人追問,“你會將它(武力護台)從桌面上拿走嗎?”

特朗普表示,這個選項仍然存在。

“我不會放棄任何事情,不會。”他說。

特朗普接受NBC采訪。視頻截圖

近年來,美國總統拜登數次公開表態將“武力護台”,被認為打破了美政府一貫的“戰略模糊”政策。但每次事發後,白宮官員都會緊急“滅火”,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2021年8月,在美軍慌忙撤出阿富汗的同時,拜登接受采訪時曾聲稱“台灣和阿富汗情況不同”,被認為是“防衛台灣最清晰表態”。

兩個月後,拜登10月接受CNN采訪時又稱,美國將會“保衛台灣”。當主持人追問“如果中國大陸進攻台灣,美國會保衛台灣嗎”,拜登給出了明確肯定的回答,並稱美國有這麼做的承諾。

2022年5月,拜登任內首次訪問日本時,再度妄稱美國有“保衛台灣”的承諾。

接受NBC采訪時,特朗普還談到了總統大選和被起訴的話題。特朗普今年分別因“封口費”事件、“機密文件門”和涉嫌試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等案件而四次受到刑事指控。

特朗普說,自己並沒有因為“可能入獄”而失眠,因為他“真的感覺最終能贏”。

至於如果在明年大選中獲勝,是否會選擇赦免自己,特朗普說“不太可能”。

“我認為這不太可能。我做錯了什麼?我沒有做錯任何事。你的意思是因為我挑戰選舉(結果),他們就想把我關進監獄?”他說。

在俄烏衝突問題上,特朗普今年7月曾放話說,一旦當選將在“24小時內”結束衝突。

特朗普對NBC主持人說,他沒法詳細說明結束衝突的計劃,因為“如果準確地告訴你,我就會失去所有談判的籌碼”。

“我會對普京說某些話,也會對澤連斯基說一些話,我和他們相處得很好。”

當被問及是否會推動一項允許俄羅斯保留烏克蘭領土的協議時,特朗普急忙予以否認。

“不,不,不,不……我會為每個人達成公平的協議,”他說,“我會讓事情變得公平。”(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