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德記者三問“會不會出兵保台”,美國務院繼續打太極

分享到:
2021-11-05 17:1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期,美國開始熱炒灣議題,包括總統拜登、國務卿林肯乃至軍方將領在內各界重要人物在不同場合宣稱“美國會保衛灣”、“美國支持灣參加聯合國活動”。

然而,當媒體追問政府是否要“動真格”,美國政府在官方口徑上卻始終不敢正面回應。11月4日,德媒記者三度追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美國會不會出兵保。對此,發言人依舊打著“太極”說:“美國與灣的防務關是以‘與灣關法’為指導”。

德媒記者波爾追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來源:視頻截圖

據美國務院網站4日消息,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德媒記者伊內斯·波爾(Ines Pohl)問道,拜登此前在白宮的講話有些模棱兩可,美國為了保護灣到底會走多遠?

不出意外,當天主持記者會的美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繼續打著“太極”,稱:“我們於灣的防務關是以‘與灣關法’為指導,美國將繼續支持灣的自衛,反對任何試圖改變現狀的單邊行動。美國仍然堅持‘個中國’政策,該政策是以六項保證、三個聯合公報和‘與灣關法’為指導的。(觀察者網註:中國政府堅決反對所謂的六項保證和‘與灣關法’)”

發言人的這番話顯然無法令波爾滿意,她表示自己想知道這包不包括軍事行動。普萊斯當然沒有正面回答,只是稱美國承諾繼續支持灣的自衛,反對任何試圖改變兩岸關現狀的單邊行動。

於是,波爾只好把話挑明,指出她想知道包不包括軍事行動,而普萊斯剛才沒有回答她。

然而普拉斯繼續打著“太極”,稱‘與灣關法’清楚地說明了這點,美國將繼續按照‘與灣關法’行事。

面對堅持“打太極”的發言人,另位記者問道:“你剛才說了‘我們的個中國政策’。這是否意味著它與中國的‘個中國’原則不同?”

這次,普萊斯竟直接聲稱:“我們的‘個中國’政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本截然不同。”

內德·普萊斯 來源:視頻截圖

實際上,雖然美國近期沈迷於“保衛灣”的文字遊戲,但在會不會出兵保方面,美國自己也不敢給個準信。

10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電視節目上表示,稱如果大陸攻打灣,美國將會“保衛灣”。可在那之後,有白宮官員立刻找到多家媒體予以澄清,表示拜登“沒有宣任何政策變化”,美國政府的對政策也“沒有改變”。

10月26日,美國國務卿林肯又稱:“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統”,“美國是許多視灣為價值夥伴、可信賴朋友的聯合國成員國之,“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統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可是當美媒在電視上追問他會不會保時,林肯也只是重申“美國將繼續堅持個中國政策”、“灣有能力自衛”......

美國願意為灣付出多大代價?10月30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高級成員、得克薩斯州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在電視節目裏坦言:“我很難想象,許多美國人在經歷20年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後,還會願意送任何位美國服役人員、美國男人、美國女人或哪家的女兒去和中國大陸打仗,(只)為了保護灣。”

“我的意思是,不管目標有多‘崇高’,承諾有多堅固,不管‘威懾’中國這件事有多麽重要,我還是很難想象會有美國人說:‘對,它值得。’”

在今年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林肯會面時正告美方,要奉行真正的中政策,而不是假的中政策;美方要履行對中方所作的承諾,而不是背信棄義;美方要把中政策真正落實到行動上,而不是說套做套。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