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拜登的協防台灣之意愈來愈清晰

分享到:
2022-09-19 20: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總統拜登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9月18日播出的專訪節目中,再次公開重申“若中國武力攻台,美國會派軍隊協防”。這是拜登上任後第四度公開表示美國會派兵協防台灣。受訪專家認為,美國對台政策清晰化是必然,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情報分享、前哨部署等動作愈來愈明顯。兩岸未來前景不樂觀,但只要未攤牌,仍有努力的機會。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18日播出的“60分鐘”節目專訪中,拜登被問及美國軍隊是否會保衛台灣時,回答道:“會的,如果那里真的發生了史無前例的攻擊。”不過,他隨後否認了對台戰略模糊政策已終結,幷拒絕做出解釋。在專訪結束後,一名不具名的白宮官員立即向節目組重申,美國的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只是重申據“與台灣關係法”會提供台灣所需防衛能力。

這已是拜登總統上任以來,第四次公開表示美國會協防台灣。第一次是去年8月18日,拜登稱“若任何人入侵北約,美國會作出回應,對台灣、日本、韓國也一樣”,白宮事後辯解稱,拜登說錯了話;第二次在去年10月21日,拜登在與民眾對話節目上,明確表示美國“承諾”協防台灣;第三次是今年5月23日,拜登在訪日期間,再次表示協防台灣,是美國做出的承諾。

白宮每次都在拜登表態後迅速做“善後處理”,重申美國的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但除了第一次稱拜登“說錯話”,其後已不再有此表述。有評論指出,拜登是在重復用“錯話”,將對台政策的“戰略模糊”轉向清晰。

對此,哥倫比亞大學中國項目聯席主任、北京大學國家治理創新研究院研究員孫哲1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當前俄烏戰火未消,美國朝野近年對台灣政策不斷傾斜。美國領導人在台灣問題上一向謹言慎行,拜登在被問及是否出兵時給出直接答案,顯示他確實有採取相關行動的意圖。

不過,孫哲認為,美國所謂的一中政策還不至於發生太大變化,只是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情報分享、前哨部署等動作愈來愈明顯,越來越傾向於支持台灣。“美國對台政策清晰化是必然的,目前還未完全清晰化。”

拜登在“60分鐘”節目中還說,“在有關獨立問題上,台灣自己做出決定。我們不鼓勵台灣獨立,這是他們自己的決定。”但據美國公開的台灣政策,在該議題上的表述是“我們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期待海峽兩岸的分歧通過和平方式解決。”

孫哲認為,拜登在節目中的表述與美國官方的表述,實際上未有太大出入,可解讀為暗中“挺台”,鼓勵“台獨”採取更加自主的選擇,加強台灣與大陸的離心力,但幷未脫離美國一貫的基調。“喊口號與法理上支持‘台獨’不同,兩岸關係還是要從長遠來看。大陸出台了很多惠台政策,仍會做好自身工作。”

台灣方面,和前三次一樣,民進黨當局在拜登發言後迅速表示感謝。台外事部門稱,自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已多次以公開發言及具體行動力挺台灣,展現“對台灣安全的高度重視與堅定支持”。

孫哲直言,民進黨當局近年加速兩岸關係的空心化,全力向美國靠攏,但島內也有不同的聲音,如不少學者擔憂,在中美關係危機不斷的背景下,台灣“將所有雞蛋放在美國籃子里”未必可靠,反而會對台海安全造成副作用。

拜登上台以來不斷出現“口誤”,再由白宮為其“找補”,台灣當局緊跟致謝,伴隨著如此反復上演的戲碼,令台海局勢持續惡化。照此發展下去,兩岸關係及中美關係前景如何?

孫哲表示,兩岸關係形勢嚴峻,前景不容樂觀。“目前兩岸及美國國內,都有大量民意持激進想法,尤其是美國國內情緒發生很大變化,從政策表態、政客言行都可看出,一批人試圖積極鼓勵‘台獨’。在此復雜背景下,要大陸保持戰略定力不現實,大陸定會反制。料台灣方面暫時不敢宣佈法理‘獨立’。”

至於會否出現“攤牌”的一天,孫哲認為,攤牌需要先“亮牌”,要有標志性事件或政策聲明,如台灣方面正式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幷發佈與大陸斷絕關係的激進聲明,“這是一個最重要的判斷標準,否則,兩岸仍有最後努力的機會。”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