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英媒:賴清德的激進“台獨”傾向,已經開始引起美國的擔憂

分享到:
2023-01-17 17: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7日電 英國《金融時報》昨日(16日)發表題為《台灣地區領導候選人引發了美國對兩岸緊張局勢的擔憂》的文章。文章稱,賴清德作為熱門台灣地區領導候選人,其激進的“台獨”傾向引起了美國的“擔憂”。隨著美國政府試圖尋求與中國合作,也許在未來某個時候,美國將與賴清德進行一次“尖銳而直接的對話”。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在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辭去民進黨黨魁後,上周日,賴清德當選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在台灣以外幾乎“不為人知”,如今卻登上了舞台的中心。賴清德經常被稱為“深綠”(即更激進的“台獨”傾向),這預示兩岸關係即將迎來更加動蕩的一年。

在最近台灣的民意調查中,賴清德的支持率略微落後於廣受歡迎的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國民黨)。 但是,如果國民黨提名其主席朱立倫為台灣地區領導候選人,賴清德將被視為競選的最大贏家。

與蔡英文不同,賴清德的主要支持者都在南方,即支持“台獨”的中心地帶。他曾自稱“‘台獨’工作者”,雖然隨後又添加了“務實”二字,即“務實‘台獨’工作者”, 但這已經影響了外界對他的看法。

賴清德一再公開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并在與外國政要的閉門會議上經常提到這一點。

台北市街景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對此,美國表示“擔憂”。來自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的邦妮·格拉澤稱,“美國對賴清德的瞭解不如蔡英文,因為他沒有擔任過台灣地區重要的職位”。

另外,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助理、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伊萬·卡納帕西對此表示,“華盛頓對賴清德和他的顧問在國際或兩岸事務方面的經驗表示‘擔憂’”。另一位美國政府官員則表示,“當你聽到賴清德宣佈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時,這很難讓你放心”。

如今,這位民進黨新主席已經在努力建立其國際形象并減少美國的“擔憂”。

儘管賴清德在對中國大陸的事務上完全堅持蔡英文的“謹慎”路線,但語氣上仍然存在分歧。

在與美國政要會面時,例如去年3月與美國代表團會面時,賴清德呼籲美國放棄對台“戰略模糊”。雖然拜登一再表示美國將“保衛台灣”,但白宮通過聲明稱美國的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國似乎將繼續保持“戰略模糊”的立場。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魯伯特·哈蒙德-錢伯斯稱,“中美政策正在發生變化,隨著拜登政府試圖尋求與中國合作,其對台政策會變得‘低調’。也許在未來某個時候,美國將與賴清德進行一次尖銳而直接的對話。”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