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港媒:美國“台灣政策法”惹惱了華盛頓鷹派和他們的台灣“朋友”

分享到:
2022-09-22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2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近日發表題為《“親台法案”是美國最糟糕的嘩眾取寵》的文章。文章指出,不久前剛剛獲得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的“台灣政策法”,是美國政客們自我誇大的滑稽表演,然而對該法案最不滿的似乎不是中國大陸,而是華盛頓反華鷹派和他們的台灣“朋友”。

hk_c_4OENE8U8W`K~M$_~(U~8ZZ9.png

香港《南華早報》文章截圖

文章稱,“台灣政策法”被標榜為自1979年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改革”。不久前,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以17票對5票通過了該法案,此舉令所有人感到不安,也沒有取悅到任何人。

最初,該法案意在將美國和台灣的關係置於一個“更正式”的層面上。台灣將獲得“外交”昇級,其在美國的代表處將被重新命名,並被美國官方承認為“主要的非北約盟友”。另外,在台灣申請加入國際組織時,其“主權”將被承認。

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文章指出,該法案最大的賣點是授權了45億美元的對台直接軍售和協助。但是,如果想籌集相同數量的資金,通過年度國防政策法案會容易得多。基於華盛頓兩黨對台灣的支持,如今任何數量的軍售都有可能被通過。

但問題是,該法案的發起人——民主黨人鮑勃·梅南德斯(Bob·Menendez)和共和黨人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Graham),想要獲得所有立法的榮耀,而不是將其作為一部分附加到另一份法案中。

然而,現實總有辦法敲打美國政客們自我誇大的滑稽表演。白宮對該法案的關鍵條款提出了質疑,並修改或删除了其中的一些條款。作為一項獨立法案,其命運還不明確,仍需要在兩個立法會獲得通過。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表達了足够的懷疑,就算該法案獲得了國會通過,他可能也不會簽署使其成為一項法律。

總體來說,該法案對中國大陸來說“仍然太過挑釁”,但其已經被淡化到足以觸怒華盛頓反華鷹派和“台獨”分子。“所有的一切都被遺棄在一旁”,華盛頓鷹派和他們在台灣的“朋友”很憤怒,譴責“遭稀釋”的法案是在“安撫”中國大陸。

國會中一些更識大局的議員仍意識到了危險。儘管投票支持了該法案,共和黨參議員米特· 羅姆尼(Mitt Romney)承認:“我們正在做一些極其挑釁和好戰的事情。”投了反對票的民主黨人布賴恩·沙茨(Brian Schatz)表示,授予台灣“主權象征”過於“挑釁”。

北京方面並不關心該法案的細節。任何試圖修改 1979 年《台灣關係法》的舉動,都將被視為美國對“一個中國”原則的直接挑戰。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