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眾院推新版520億美元芯片法案,拜登自誇:21世紀是美國的世紀

分享到:
2022-01-26 17:5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我們將向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表明,21世紀將是美國的世紀。”

伴隨著美國總統拜登誇下的海口,當地時間1月25日,美國眾議院公佈了一項野心勃勃的《美國競爭法案》,其中包括了520億美元芯片投資,直指中國。

這一法案是參議院去年公佈的的眾議院版本。眾議院預計將於下周討論該法案。由於參、眾兩院存在明顯分歧,後續仍需繼續談判。

路透社報道截圖

這項法案全稱為《2022年美國創造製造業機會、卓越科技和經濟實力法案》(America Creating Opportunities for Manufacturing, Pre-Eminence in Technology and Economic Strength Act of 2022),簡稱《2022年美國競爭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足足有2912頁。

《2022年美國競爭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

在發佈法案的聲明中,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其描述為一項“大膽、結果導向”的法案,聲稱法案將“大力促進”芯片投資,提高美國的製造與研究能力,并“最有效地”提昇美國的海外競爭力和領導地位。

正如其名,發佈伊始,法案便直指中國。根據該法案,美國將為芯片產業撥款520億美元,鼓勵美國私營部門投資半導體生產;另撥款450億美元,改善美國的供應鏈,加強製造業,防止關鍵物品短缺,保證更多產品在美國本土生產;推動美國的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以及通過經濟發展、外交、人權和同盟關係確保美國在全球的競爭力和領導地位。另外,美國政府將利用資金建立庫存,以“在供應鏈受衝擊期間維持關鍵商品供應所需的儲備。”

不僅如此,法案還涉及台灣、新疆等多個涉華議題。據香港《南華早報》報道,如果該法案得以通過,美國國務卿將著手將位於華盛頓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修改為“台灣駐美國代表處”,并聲稱該法案將反映“台灣和美國之間實質性的深化關係”。

去年6月,美國參議院也曾通過一項野心勃勃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擬投資520億美元增加美國的半導體生產,并授權1900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國的科技和科研,來“與中國競爭”。但此後卻在眾議院擱淺,一直停滯不前。

此次眾議院出台的法案與參議院的版本有很大不同。它并不包含用於加強科技和科研的1900億美元,但新增了450億美元,用於“增強供應鏈韌性,關鍵商品、工業設備的製造以及提高製造技術。”眾議院發佈的聲明中稱,相關資金可用於“將製造設施遷出引發疑慮的國家,包括對美國構成重大經濟或國家安全威脅的國家”。

在白宮發佈的聲明中,拜登稱,《美國競爭法案》將幫助製造業回流,化解半導體行業的供應鏈瓶頸,并幫助解決氣候危機。法案發佈後不久,美國總統拜登還發推誇耀稱:“該法案將加強我們的供應鏈,重振美國製造業,讓美國在未來幾十年內勝過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

在白宮發佈的聲明中,拜登更是誇下海口,聲稱該法案能够“向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表明,21世紀將是美國的世紀”。

眾議院預計將在下周討論該法案。由於參、眾兩院存在明顯分歧,兩院負責人還需要繼續舉行談判,就兩個版本達成一致。此前,參議院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便在眾議院擱淺了半年之久,目前依舊停滯不前。

去年6月,對於美國會參議院通過直指中國的“創新競爭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表示,這個法案中的涉華內容歪曲事實,詆毀中國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渲染“中國威脅”,鼓吹開展對華戰略競爭,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充斥著冷戰零和思維,與中美兩國各界希望加強交流合作的普遍願望背道而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強調,美國怎麼發展,怎麼提昇美國的“競爭力”,這是美國自己的事,但我們堅決反對美國拿中國說事,把中國當“假想敵”。美國最大的威脅是美國自己,把自己的事辦好,比什麼都重要。

(原標題:美眾議院推新版520億美元芯片法案,拜登自誇:21世紀是美國的世紀)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