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芯片法案擱淺數月,美議員急了:我們得“教訓”中國

分享到:
2021-11-30 11:3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拜登的“制華芯片法案”在眾議院擱淺數月,一眾下屬和議員忙著走動、遊說。

29日,不光美國商務部長用“中國大陸、台灣都在鼓勵芯片生產”、“世界其他地方不等人”,來催促眾議院通過芯片法案;一名眾議員還嚷起了“我們不能讓中國來教訓我們,我們要教訓中國”,試圖煽動對立情緒,達到其政治目的。

社交媒體截圖

據路透社11月29日報道,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當天在訪問密歇根州時,呼籲國會批準52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發展美國半導體製造業。

11月17日,美國參眾兩院領袖稱,將就一項旨在提高美國對中國的技術競爭力和半導體製造業的法案進行談判,尋求最終協議。參議院通過的這項立法,將為半導體製造業提供520億美元,並授權1900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國技術和研究。

雷蒙多在密歇根州聽到汽車行業正面臨持續的芯片供應危機:“現實就是,如果我們不增加芯片的供應……密歇根州將會損失就業崗位。”

她訪問了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並會見了密歇根州政客,以及通用汽車、福特汽車和克萊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的高級職員,商討在12月底前爭取撥款的事宜。

由於半導體短缺,底特律三大汽車公司和其他全球汽車製造商被迫減產,甚至生產一些沒有加熱座椅或數字速度表等功能的汽車。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主席雷·庫裡(Ray Curry)稱,芯片短缺“問題的核心……是不要把美國的崗位外包給海外,快把那些”半導體工作崗位帶回美國。

而隨著汽車製造商轉向電動汽車,汽車芯片的需求將繼續上昇,電動汽車的芯片使用量是油車的兩倍。這些公司表示,這場危機至少還會持續一年。

今年9月23日,美國商務部召開半導體高峰會,打著提高芯片“供應鏈透明度”的幌子,要求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企業在45天內交出被視為商業機密的庫存量、訂單、銷售紀錄等數據。

據彭博社報道,雷蒙多說,她的團隊仍在評估這些信息,並計劃在未來幾周內提供總結。

另一邊,密歇根州的議員們還試圖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渲染芯片短缺問題。

民主黨籍眾議員黛比·丁格爾(Debbie Dingell)在論壇上稱,國會增加芯片行業撥款對美國工人來說至關重要,“我們不能讓中國來教訓我們。我們要教訓中國。”

雷蒙多在另一場活動上又說:“我們不能等,因為世界其他地方不等人。中國大陸、台灣……他們都在鼓勵芯片生產,而且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我們需要眾議院立即通過芯片法案,因為風險太高了。”

“商業界正采取‘近岸外包’和‘友誼支援’這樣的策略,誌同道合的合作夥伴就能融入我們的供應鏈。在我們重建供應鏈的過程中,我們不能在關鍵芯片組件方面依賴那些不認同我們價值觀的國家。”

今年6月,對於美國會參議院通過直指中國的“創新競爭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表示,這個法案中的涉華內容歪曲事實,詆毀中國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渲染“中國威脅”,鼓吹開展對華戰略競爭,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嚴重幹涉中國內政,充斥著冷戰零和思維,與中美兩國各界希望加強交流合作的普遍願望背道而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強調,美國怎麽發展,怎麽提昇美國的“競爭力”,這是美國自己的事,但我們堅決反對美國拿中國說事,把中國當“假想敵”。美國最大的威脅是美國自己,把自己的事辦好,比什麽都重要。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