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急著與中國“脫鈎”的美國,知道威尼斯玻璃的結局嗎?

分享到:
2022-11-04 11: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4日電 美國《國家利益》當地時間2日發表題為《與中國“脫鈎”是一件徒勞無功的事》的文章。文章指出,拜登政府試圖與中國“脫鈎”以保護其技術壟斷地位的“努力”,與13世紀的威尼斯對玻璃製造業的“保護”類似,并認為這是一種“代價高昂且不切實際”的努力。

美國《國家利益》報道截圖

文章稱,在控制計算機芯片的開發和傳播上面,拜登政府如今面臨著與中世紀威尼斯政客們相似的挑戰。

今天的美國與13世紀的威尼斯類似,都面臨著“威脅本地經濟繁榮”的挑戰——威尼斯國際知名玻璃製造商(類似於當今領先的計算機芯片製造商)所享有的天然競爭優勢,受到了外國競爭、知識產權盜竊以及熟練工匠流失的威脅。

當時,威尼斯采取了一種優雅但殘酷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他們下令將該市的整個玻璃製造業搬遷到附近的穆拉諾小島。為了保證該市的技術和製造優勢,玻璃製造商和熟練工匠不得擅自離開該地區,否則將會受到嚴厲的處罰。

這個新興的“工業貴族”階級同時被授予了特權。穆拉諾島的玻璃製造商,以及整個威尼斯的經濟,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都收穫了這種重商主義政策的果實。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

如今,拜登政府與威尼斯的“前任”一樣,試圖將美國及其盟友所擁有的關鍵技術能力與中國“脫鈎”以保護其壟斷地位。與之前的威尼斯“鎮父”一樣,拜登希望永遠“保護”美國和西方的芯片製造商所享有的競爭優勢。

與13世紀的威尼斯一樣,今天的華盛頓,國家權力正在被釋放和擴大,來迫使私營部門采取經濟和政治安全措施以阻止知識、工業和創新流入中國。但這將是一項“代價高昂且不切實際”的努力。

美國曾有一條公理:“對通用汽車有利的事情對美國同樣也有利”,以這種形象建立的國際商業體系為美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并塑造了一代人的經濟和軍事霸權。

然而現在,這個公理被顛覆了。拜登政府現在稱,“對美國有利的事情不一定對福特、梅賽德斯和麥當勞等公司有利”,這些公司正在關閉其位於俄羅斯的業務。他們曾經受到華盛頓政治階層的鼓勵在俄羅斯探索商機,現在卻要屈服於其命令轉頭放棄他們的股份。美國和歐洲的芯片公司則需要被迫接受拜登政府的命令,不再向中國提供最先進的芯片技術和人員,并將中國排除在競爭之外。

儘管威尼斯政府做出了努力,穆拉諾的玻璃行業仍無法阻止知識資本和技術人才的外流。如今,這座著名島嶼上的玻璃製造業已是日薄西山,他們在玻璃製造的競爭中輸給了中國。為了生存下去,曾經引以為豪的穆拉諾玻璃行業正在將中國的仿製品當做自己的“作品”來出售。

文章還指出,即使在華盛頓的亞洲盟友中,也并非每個人都相信拜登的方向是正確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最近就表達了他對華盛頓新舉措的擔憂:“與中國的‘脫鈎’令人擔憂。我們必須要關注事情如何發展。但是我們確實擔憂這種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可能會引發一些後果,這可能導致經濟合作的減少、相互依賴的減少、信任的減少,并最終可能導致世界的不穩定”。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