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眾院通過所謂“競爭法案”,台媒鼓動台駐美機構“更名”

分享到:
2022-02-06 0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華盛頓又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2月5日一早,台灣“中央社”、《自由時報》等台媒炒作稱,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2月4日表決通過《2022美國競爭法案》,“以推動高科技研究及制造,強化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力,緩解全球電腦芯片短缺帶來的問題”。

法案還強行插手中國台灣事務,鼓動美國美國國務卿將台駐美機構名稱“正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已表示,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實際行動履行美方有關承諾,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系,包括不得將台灣駐美經文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台灣“中央社”報道截圖

台灣《自由時報》報道截圖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美國聯邦眾議院2月4日以222票同意、210票反對的微小差距通過《2022美國競爭法案》。

根據這項法案,美國將創立美國芯片基金,撥款520億美元鼓勵美國私營部門投資半導體生產等;

授權450億美元改善美國供應鏈、加強制造業、防止關鍵物品短缺並確保更多此類產品在美國制造。

報道稱,在長達超過2900頁的法案內容中,也涵蓋多項與台灣相關的條款,包括所謂“強化美台夥伴關系”、“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協助台灣有意義參與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強化美台雙邊經貿與科技合作”等。

法案還鼓動美國國務卿協商將台駐美機構名稱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為“台灣駐美代表處”。

台媒報道還聲稱,美國聯邦參議院已於2021年率先通過《美國創新及競爭法案》,內容包括註資半導體產業520億美元、授權1900億美元來強化美國技術與研發,“以和中國競爭抗衡”。

但由於參眾兩院版本不同,兩院必須通過協商尋求共識並重新表決通過,再將法案送交白宮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

早在1月25日,美國眾議院就公布了《2022美國競爭法案》提案內容,對此,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所副研究員李崢1月26日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曾分析稱,2021年美國參議院通過《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眾議院也在試圖推出“鷹法”,此次推出的提案標誌著相關立法進程又向前一步。

李崢認為,參眾兩院的法案內容已不存在實質性差異,預計兩個版本的整合過程會比較快,或許會在今年3月拜登發表國情咨文前簽署。

李崢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國會都在惡化中美關系上發揮主要作用,通過各種方式迫使政府作出對華挑釁的行動。

此次法案中很多涉華內容已被提出多次,甚至一些立法建議通過《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等法案逐漸變為實踐,預計《2022美國競爭法案》會引起中方不滿和反制性措施。

李崢分析稱,眾議院這一提案的核心還在聚焦與中國的競爭,尤其是在半導體產業領域。

短期上看,半導體依然是全球熱點領域,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中美兩國在該領域不會發生直接衝突。

但值得警惕的是,該法案為美國的產業政策“開了口子”,決策層後續為半導體乃至其他行業推出類似政策的阻力會大大減少,甚至成為一種常用工具,這會對中國相關產業造成較大影響。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美國政客頻繁打出“台灣牌”來破壞中美關系。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2021年7月就曾通過一項“法案”,鼓噪美國與台當局擴大經貿關系、就台灣駐美機構更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展開協商。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曾就美國考慮允許民進黨當局推動駐美機構更名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同我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系或互設官方機構。民進黨當局無論怎樣玩弄花招搞“台獨”,都註定失敗。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曾表示,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實際行動履行美方有關承諾,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系,包括不得將台灣駐美經文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美方應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系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