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過氣西方政客扎堆日本比賽誰對中國更強硬 港媒:真可悲!

分享到:
2023-02-20 17: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0日電香港《南華早報》昨日(19日)發表題為《東京是西方抨擊中國最糟糕的地方》的文章。文章稱,至少有三位西方國家的前首相(英國、澳大利亞和比利時)出席了上周在東京舉行的“仇恨(中國)盛宴”,他們爭相發出“丘吉爾式”的警告,抨擊西方對華的“綏靖政策”,呼籲對中國進行“嚴厲的遏制”。這些老政客們除了“與中國較量”,別無他法。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上周五(2月17日)在東京舉行會議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是由來自30多個國家的“對華鷹派”組成,他們十分關心“可怕的中國人”。該聯盟也是美國領導的反對“非民主”政府(與西方友好的國家除外)先鋒隊的一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亞前總理莫里森、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和比利時前首相伏思達,在他們各自的國家里都遭到了失敗,被其選民拋棄,如今卻活躍於國際政治領域。

莫里森引用1938年英法德意簽訂的《慕尼黑協定》,說該協定團結了民主國家以“批評中國政府的‘欺淩’行徑”。他還要求澳大利亞政府對中國實施“馬格尼茨基式”的人權制裁,這聽起來像是在挖苦目前繼任的工黨政府。

作為回應,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禮貌地告誡不要“聽取前任政府首腦的建議”。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另外,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也不甘示弱,她警告稱“非民主”的中國對“自由世界”構成了“全球威脅”,她呼籲英國通過建立“太平洋防禦聯盟”和“經濟北約”來團結各國一起反對中國。

比利時前首相伏思達則希望北約在全球擴張以對抗中國。伏思達表示,“我今天的懇求是,北約應該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發展成為‘世界公約組織’。”

這難道是要建立另外一個“世界貿易組織”嗎?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他也正在為一個全球性的北約而努力,“今天在歐洲發生的事情,明天也可能會在亞洲發生……北美和歐洲必須站在一起。”

這聽起來像是一個西方聯盟試圖接管東方。可悲的是,在談到中國時,西方一直都是集體思維。另外,當自己沒有原創的想法時,聽起來比他人“強硬”成了一種避免自己被挑戰的方法。身處聚光燈下的老政客們除了“與中國較量”以外別無他法。

如今,中西方更像是亦敵亦友。但是,大家似乎都還沒有想出如何玩這個新的、困難的“力量平衡”游戲,最簡單的出路是妖魔化對方以團結自己的軍隊。然而,正是這種缺乏道德和政治想象力的行為會毀掉所有人。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