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猜疑到這地步了?英媒:英駐華大使被指責“代表北京游說內閣大臣”

分享到:
2021-11-15 09:57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因為此前發表題為“外國媒體憎恨中國嗎?”的文章,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在中國互聯網上引起過一定的關注和爭議。近日,這位大使在英國本土也引起爭議了,理由竟然是有人指責她“代表北京游說英國內閣大臣”。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截圖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截圖

英國《每日郵報》當地時間13日發表題為“英國駐華大使被指代表北京政權‘游說’英國內閣大臣”的文章,援引所謂消息人士的話說,吳若蘭曾致信出席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內部會議的內閣成員,“有效地爭取對中國綏靖”。

吳若蘭

吳若蘭

什麼叫“對中國綏靖”?怎樣做算是“對中國綏靖”?這些報道中均未體現,但《每日郵報》說,吳若蘭替中國說話的舉動導致她與英國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產生嚴重分歧,後者是約翰遜現內閣中對中國最為鷹派的人。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

《每日郵報》說,特拉斯今年9月剛就任外交大臣。報道提到,在特拉斯此前擔任國際貿易大臣期間時,就曾因為中國議題與吳若蘭爭論。後者曾問,為什麼英國沒有采取一種更為軟化的方式對待中國,“就像我們對待法國人那樣”。但特拉斯給出的答案居然是:“因為法國人沒有犯下種族滅絕罪”,隨後在所謂新疆問題上指責中國。此外,特拉斯對中國深深敵意還表現在她呼籲英國千萬不能對中國存在“戰略依賴”,不能屈從於中國的“經濟脅迫”,她還主張英國與印太地區盟友共同努力限制中國。而吳若蘭的立場是,英國應該構架“成熟、積極的英中關係,并符合英國的價值觀”。

對於大使致信一事,英國外交部發言人12日晚表示,“對於這些透露出來的信息,我們不予置評。歸根結底,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決定是由出席會議的大臣們做出的,而不是由官員做出的。”一位消息人士還補充說,大使們在崗位上最新情況的信件會定期發送給大臣們。

今年3月,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曾因為一篇題為“外國媒體憎恨中國嗎?”的文章在中國引發爭議。這位大使在文章中誇讚英國媒體對輿論監督所發揮的作用,以此對比中國媒體的有限作用。文章一經發出就引起中國公眾的普遍不滿,受到強烈批評。3月9日,外交部歐洲司負責人召見吳若蘭,奉示就其在社交媒體發表不當署名文章提出嚴正交涉。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