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大利亞考慮“非官方抵制”北京冬奧會,在等拜登發話

分享到:
2021-11-25 14:5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悉尼晨報》25日報道稱,由於些議員煽動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官方“外交抵制”,目前澳大利亞政府正考慮不派遣任何政府官員參加北京冬奧會。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會面時表示,美國“正在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所謂“外交抵制”包括,不派遣任何官員去冬奧會,但仍允許運動員參與。

《悉尼晨報》稱,澳大利亞政府正在等拜登政府的決定,然後再決定自己是否簽署“外交抵制”協議,“澳大利亞傾向於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取行動”。

報道稱,澳大利亞體育部長科爾貝克(Richard Colbeck)和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已經不太可能出席北京冬奧會。

《悉尼晨報》報道截圖

然而,對於上述考慮,澳大利亞國內也有不少反對聲音。

澳大利亞自由黨議員夏爾馬(Dave Sharma)說:“在這方面,運動員應該有自己做出決定的自由。但我認為,在政府介入之前,必須達到個很高的門檻。”

自由黨議員、前網球冠軍約翰•亞歷山大(John Alexander)也反對抵制,他表示“體育的整體理念就是傳播善意”。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在被問及此事時明確表示,自己的回答很簡單“不抵制”,他說,“但這是其他人在考慮的問題,如果這件事正在考慮當中,那定是在我沒參加的會上討論的。”

澳大利亞冬奧代表團團長傑夫·利普舒特近日在澳通過視頻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盡管些政客和媒體發表了對冬奧會政治化的言論,但澳選手們不理會這些聲音,而是專註於比賽本身,期待在北京冬奧會用最佳表現實現他們運動生涯的夢想。

利普舒特說,運動員們即將要參加的是冰雪運動盛會,這是他們為之訓練了10年、15年甚至20年才有的機會。在他們運動生涯中,家人和朋友為了他們的發展,作出很大犧牲。“所以,盡管些人可能會討論其他話題,但對我們的運動員來說,大家的註意力都會放在運動和比賽上。”

拜登聲稱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後,英媒曾傳出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也在跟風考慮“外交抵制”明年的北京冬奧會的說法。

但很快,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就出面澄清,稱雖然目前尚未決定誰將代表英國政府參加明年的北京冬奧會,但首相約翰遜不支持抵制體育賽事的想法。

俄羅斯則方面的回應則更加明確:不同意拜登的言論,反對以任何形式抵制明年2月在北京進行的冬奧會。

“今日俄羅斯”報道截圖

俄羅斯體育快報(sport express)援引俄國家杜馬議員、速滑奧運冠軍茹羅娃(Zhurova)評論稱,美國政客對於冬奧會的抵制,只不過是杯水車薪。“對中國和世界體育來說,美國政客的抵制無關緊要。2014年索契冬奧會,他們不是也喊著要抵制。”

名議員德米特里·斯維舍夫(Dmitry Svishchev)也有類似的看法,他認為“美國想要持續向中國施壓,但中國是個大國,這麽做不會有任何結果。如果美國不參加冬奧會,中國不會因此失去任何東西,奧運會的吸引力也不會減少。”

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收到了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邀請。“在所有細節敲定後,我們將與中方合作夥伴共同發表聲明。”克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表示,中方多次強調,北京冬奧會是世界各國冬奧運動員的舞台,他們才是主角。中方堅信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定能為世界呈現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共同推動國際體育事業的健康發展。中方貫堅決反對任何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和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言行,有關炒作只會損害各國運動員的利益。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