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拜登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專家:美方難下決定

分享到:
2021-11-19 20: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9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 距離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不到3個月時間,美國總統拜登11月18日表示,正在考慮是否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受訪專家指出,由於此事後果嚴重,相信美國政府尚難以下定決心。

資料圖:美國總統拜登

《華盛頓郵報》16日在中美首腦視頻會晤結束後不久,便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稱,拜登政府很快將宣佈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外交抵制意味著美國政府代表團將不參加冬奧會開幕式,不過美國運動員將參加比賽。

拜登則對此給出了語焉不詳的回答。16日有記者問他,美國會否有政府代表團前往北京冬奧會。拜登說:“我就是這個代表團,我已經處理了這件事。”採訪白宮的記者當時表示,不明白拜登指的是什麼,拜登隨後未對此再作評論。

拜登18日在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會面時,終於給出了較清晰的回答。被問及是否在考慮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時,他表示:“這是我們正在考慮的。”對此,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當天表示,尚無具體做法及時間表,“要給總統留出作決定的空間”。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1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樣的表態,說明拜登政府還未下定決心去進行抵制。因為此事對於美國等施加抵制的國家而言,後果不堪設想。”

張國慶闡釋道:“第一,抵制是冷戰思維的表現,如果實行,等於宣佈冷戰開始,其政治代價是很難承擔的;第二,抵制是以政治去綁架體育運動,給奧運會打上了政治標籤,同時綁架國際奧委會,使其蒙受巨大損失,又是開了非常惡劣的先河;第三,如果抵制,對兩國關係而言將是極惡劣的跡象。”

張國慶補充道:“此外,美國等國的運動員、廣告商的利益也將蒙受很大損失,他們也會極力反對。所以,美國方面不太容易下此決心。”

張國慶認為:“美國等國若從政府層面抵制冬奧會,也是非常愚蠢的行為。西方國家向來宣揚自由民主,現在卻可能不許運動員參賽,等於將金牌拱手讓人,這是自己打自己的臉,是一個笑話。”

“儘管如此,由於美國當前沒有底線,出牌非理性,因而不能排除美國最終可能決定悍然抵制北京冬奧會。事實上,美國近20年做了許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此前從阿富汗撤軍就是如此。”張國慶指出。

與盟友協調,也是一大問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月10日曾表示,美國政府正與其他國家和夥伴積極磋商是否抵制冬奧會。

拜登政府一直面臨著人權活動人士及國會對於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壓力,其理由是所謂的新疆人權問題。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此前呼籲拜登行政當局不派遣任何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科頓本月18日甚至呼籲拜登行政當局全面抵制這次奧運會,包括“沒有運動員,沒有企業贊助商”。

“國會的確給拜登帶來很大壓力,令他左右為難,”張國慶指出,“因為當前在美國,反華是政治正確的事。但拜登作為總統,做事不能太極端,因而他在堅守美國脆弱底線的同時,還需與國內的極端反華分子進行妥協和抗衡。”

歐盟、英國、澳大利亞等組織及國家的議會此前也都發出呼籲抵制冬奧會的呼聲。不過政府及行政部門尚未作出決定。英國首相約翰遜7月7日曾表態,不會支持此事,稱他是本能地反對抵制體育賽事。對於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瑞士及以色列近期拒絕簽署批評中國維吾爾人權的聯合聲明。

美國及盟友能在冬奧會前形成對華合圍之勢嗎?張國慶認為:“從現在到北京冬奧會的兩個多月中,美西方政治勢力不會停止炒作此事。不過美國也會綜合考慮得失,假如美國政府真的決定抵制冬奧會,相信跟隨的國家不會太多,估計只有加拿大、澳大利亞這幾個國家才會跟隨。英國、德國、法國、韓國等主要國家料都不會跟隨,大家都明白這樣與中國撕破臉皮毫無意義,以政治綁架體育也難以自圓其說。”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