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46名官員申請參加 美國抵制北京冬奧鬧劇失敗

分享到:
2022-01-19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據香港媒體1月19日披露,美國官員申請參加北京冬季奧運會的名單,已從去年底的18人,迅速增至46人。中國外交部當日也回應證實,中方已向美方由政府官員組成的團隊部分成員審發了相應簽證。受訪專家直言,美國自相矛盾的行為,意味著抵制冬奧的鬧劇已經失敗。

國家速滑館冰面。圖源:新華社

香港《南華早報》19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了上述信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證實,中方已經向美方由政府官員組成的團隊部分成員審發了相應簽證。美國來華參加北京冬奧會團隊中,包括大量美國國務院等政府部門官員,很多官員還持外交護照或公務護照。至於美方為外交官和官員申請簽證與美方此前聲稱“不派官方或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是否矛盾,趙立堅表示,“應該去問美方”。

此前,美國政府於去年12月6日宣佈,將不派遣官方代表團出席北京冬奧會,稱這是為了抗議所謂的新疆種族問題。其後,美國的盟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都宣佈跟隨美國的做法。不過,短短3周後,就有消息指,美國政府向中方提出擬派主要來自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的18名官員赴華,近日人數再次驟增。

美國駐華大使館1月18日解釋稱,拜登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立場不變,出席北京冬奧會名單上的人員不是美國官方代表,他們將為美國運動員提供領事和外交安全服務。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1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美國的這一說法其實是在掩耳盜鈴,讓行政官員打著為運動員服務的旗號出席,等於以某種方式推翻了自己的初衷。”

張國慶闡釋道:“美國最初打的如意算盤是:希望通過發起政治抵制,促成全球眾多國家抵制冬奧會,從而對中國形成強大壓力。美國甚至希望能推動官員、運動員集體抵制,令冬奧會無法舉辦。不過迄今全球僅有零星國家跟隨美國,而且對於這些國家,中方也並未邀請。這就令整件事變得非常無聊,在此情況下,美國開始啟動正常的奧運節奏,包括派出一系列人員,這其實是委婉地打了自己的耳光,美國的盤算已經破產。”

不僅跟隨美國的盟友寥寥,美西方國家對於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的呼籲,也幾乎未能影響到大型企業的決策。可口可樂、寶潔、Visa、普利司通等奧運贊助商都回避了這一問題。這一局面令一些對企業極力施壓的政治團體感到失望。

美國自導自演的這場鬧劇為何會失敗?張國慶認為:“首先,抵制奧運會的行為本身就不得人心,這是政治綁架體育,有違體育精神、奧運精神。其次,美國抵制的是一個非常強大、有人情味、不樹敵的國家,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與中國關系友好,僅有少數國家在部分領域和中國存在博弈,因而絕大多數國家根本不可能參與。就像美國拜登政府此前舉辦的‘民主峰會’,也沒能引發多大水花。美國以為能對華形成包圍圈,實際上都是徒勞。”

目前距離北京冬奧會還有半個月時間,期間美國還會就“外交抵制”大做文章嗎?張國慶認為:“目前大勢已定,美國要再做文章,時間上已經來不及了。加上目前美西方國家都焦頭爛額地應付疫情,估計沒有閑心再在這一議題上做文章。”

從這場“外交抵制”的鬧劇中,美國有何得失?張國慶坦言:“美國幾乎沒有什麽得益,基本都是在失分。第一,大國搞政治抵制,本身是非常惡劣的行為,有違體育精神、奧運精神、文化精神,美國從開始籌劃抵制的那一刻,就已經輸了;第二,美國信誓旦旦發起的抵制,最後不了了之,又輸一局,這也反映出美國的不得人心,有損其國際威望;第三,全球疫情、湯加火山爆發等各種事件,都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在全世界需要團結之時,美國卻在設法抵制難得的全球盛會,這是第三重失敗。”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