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一意孤行!美政府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分享到:
2021-12-07 10:0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12月6日,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在新聞發會上宣,拜登政府將不會派出美國官方代表團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此前不久,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報》在內的多家美國主流媒體報道稱,拜登政府將於本周內宣“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但不妨礙美國運動員自由參加比賽。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必將取堅決反制措施”。

普薩基主持白宮新聞發會。來源:視頻截圖

在當天的新聞發會上,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老調重彈,繼續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由,為拜登政府上述決定作辯護。

普薩基聲稱,拜登政府不會派出任何外交和官方代表參加北京冬奧會,但自由參加比賽的美國運動員將會得到“全力支持”。她說,美國人“會100%支持他們,在家裏為他們加油”。

值得提的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普薩基拒絕使用“外交抵制”詞來描述拜登政府做出的上述舉措。

普薩基辯解道,使用“外交抵制”詞會讓人想起1980年,但白宮只是想表達個關於捍衛人權的“明確信息”。她補充說,白宮還將與七國集團(G7)盟國和美國國會就此議題合作。

據CNN報道,美國上次“外交抵制”奧運會是在1980年吉米·卡特執政時期。

當被問及為什麽不讓美國運動員退出比賽時,普薩基稱,拜登政府不認為“懲罰那些直在訓練、為冬奧會做準備的運動員是正確的步”。

白宮新聞發會簡報

近年來,美國政府頻繁對我國內政指手畫腳,甚至捏造出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種族滅絕”等侵犯人權的毫無事實根據的謊言。

最近,美國將算盤打到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個月,美國總統拜登宣稱,他正在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隨後,包括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內的眾政客開始隨之起舞。

11月29日,《環球時報》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中國從未向美國政客發出過出席北京冬奧會的邀請,目前也無相關邀請計劃。

“運動員才是這次北京冬奧會的主角”,該人士同時稱,在中方看來,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精彩蘊含在運動員的精彩表演和奧運精神的彰顯之中,與美國等個別西方國家些反華政客是否出席毫無關,“沒有這些西方反華政客的摻和,北京冬奧會只會更精彩。”

此前不久,,包括CNN、《紐約時報》在內的多家美國主流媒體開始放出消息,稱拜登政府將於本周內宣“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昨天(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冬奧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美國政客在沒有受到邀請情況下,不斷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作多情,嘩眾取寵。

趙立堅強調,美方應該做的是端正態度,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嚴肅對待中國關切,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停止炒作所謂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以免影響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對話合作。如果美方意孤行,中方必將取堅決反制措施。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