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被台媒追問“美國要炸毀台積電”,吳釗燮氣跳腳連嗆:已經回答了

分享到:
2023-05-10 16:57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

【字號:

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莫爾頓本月2日在一場論壇上聲稱,如果中國大陸攻打台灣,“美國就要炸毀台積電”,相關言論引發輿論波瀾。民進黨當局對外事務主管部門敢吳釗燮今天(10日)在立法機構受訪時將此事甩鍋是中國大陸的“認知作戰”,但面對台媒記者的不斷追問,吳釗燮當場跳腳,連說五次“我剛剛已經回答了!”

視頻截圖

台當局立法機構今天上午請吳釗燮出席報告,吳釗燮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他聲稱,如果仔細看莫爾頓談話的前言後語,結論就會很不一樣。并揚言此事是中國大陸在采取“認知作戰”,希望媒體朋友可以認真看待這些操作手法。

但有台媒記者追問,美方曾數度談到要“炸毀台積電”一事,我方有沒有打算向美國抗議?吳釗燮似乎越來越不耐煩,最後當場變臉,不斷“跳針”接連五次回應“我剛剛已經回答了”,“我剛剛已經說明了,好不好?”現場氣氛一度尷尬,吳釗燮最後則不願意再說明。

島內綠媒稱莫爾頓“炸毀台積電”是被斷章取義,甚至甩鍋是大陸短視頻網站刻意剪輯誤導。但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指出,莫爾頓2日是在一場論壇上,針對美國如何在芯片政策上“威懾”中國大陸時發表了相關論調。莫爾頓說他腦海“浮現了一個有趣想法”,就是讓中國大陸清楚明白如果大陸攻打台灣,美國“將炸毀台積電”。不過莫爾頓隨後補充稱,自己只是“拋出想法”,這不一定是最好的策略,因為還要思考後續效應,且“台灣人當然不會喜歡這個主意”。

台灣媒體人謝寒冰在台媒節目中談到,莫爾頓後面還有說一句話,“這確實是美國決策者之間正熱烈辯論的事情”,說明他的觀點根本就沒有被斷章取義。而這句話才是整個談話內容中,最可怕的一點。證明炸毀台積電不是莫爾頓亂講,是美國決策者正在討論的事情。

謝寒冰指出,過去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的研究、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奧布萊恩都說過“炸毀台積電”,也都遭到綠營的反駁、澄清。但這次是美國眾議員莫爾頓親口說出,這是美國政策執行者正在研究的事情,表示美國一直有一股聲音,不管是大是小,就是要把台積電炸掉。這件事在美國已經有不少人討論過,美國人已經把炸毀台積電當成選項之一。

謝寒冰也點名,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不需要對這種事情回應嗎?相關的“部會”負責人不需要回應嗎?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要炸掉台灣,但民進黨官員一聲不吭,是覺得被炸掉都沒關係嗎?最可恥的是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陳建仁,還跟著說是斷章取義。

前“立委”郭正亮8日也在台媒節目上痛批,台當局對美軍購已付190億美元,台防務主管部門卻說這不是商售,所以沒有違約條款。台積電被美方要求分潤,民進黨當局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也不敢站在台積電這邊。甚至連“炸毀台積電”的說法,從蔡英文、賴清德以降,沒有一個民進黨官員敢質問美國政府。“親美”親到這個樣子,以後就改稱“爸爸”好了,從沒有看過這麼懦弱的!

台灣“中時新聞網”發表文章指出,面對如此“辱台”的言論,台防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邱國正已表態,稱任何人要炸毀台灣設施,台軍都不能容忍。但陳建仁非但不敢向美方抗議,竟還甩鍋給中國大陸視頻斷章取義,根本自我貶低。

文章指出,台積電既然是台灣的“護島神山”,竟被美方政治人物拿來指指點點做為“抗中”工具,而這些言論對台灣毫不友善且冷血無情。民進黨當局卻把這些批評美方的言論攻擊視為“疑美論”,扭曲成是中國大陸對台的“認知作戰”。但有誰去審視過原來會談的內容,民進黨當局應該去表態抗議和讓證據說話,一味指責“抹紅”甩鍋,只會更顯得卑屈心虛。

“中時”文章也指出,不要忘了,莫爾頓的瘋狂言論不是第一次,前不久到台灣接受蔡英文“贈勛”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也曾說過要“炸毀台積電”。在更早之前的2021年11月,美國戰略學者麥金尼、哈里斯,也在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期刊專文妄稱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應進入自毀機制”。還有,股神巴菲特大舉出脫台積電股票,大方承認是他親自操盤的決定,理由就是地緣政治。台海會不會爆發戰爭,避戰方法有千百種、走向戰爭卻是死路一條。“瘋狂老美”既要美積電、又要“炸毀台積電”,還要“養套殺”台積電股價,這可不是“友台之道”,而是邪魔歪道。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