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美貿易倡議談判生變?台外事部門負責人“甩鍋美豬問題”

分享到:
2023-10-19 15: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9日電 美國進口豬肉在台灣地區爆發多起標示不實案件,遭質疑“洗產地”。台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18日回應“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進度時聲稱,把美豬形容成有食安問題的產品,可能衝擊“台美貿易談判”。對此,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痛批,吳釗燮把問題甩鍋給“在野黨”,“這本來就是食安問題,不然是什麼問題?”

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全台各地連日來陸續查出美國進口豬肉偽標“加拿大”、“英國”等地,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8日詢問吳釗燮,“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進度目前是否有遭遇到任何阻礙?吳釗燮回應稱,現在很順利推動,但也有隱憂,就是美豬的事情。

吳釗燮聲稱,台灣開放世界各國、各地區符合標準的農產品進口,代表願意遵守自由貿易規則,最近卻碰上逆流,把美豬形容是有食安問題產品,可能會造成台美貿易上的衝擊,影響雙方的談判。台灣應該是展現給美國看,既然有貿易協議,台灣人民、當局還有政黨,都應接受自由貿易標準。

對此,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痛批,這次的美豬洗產地,本來就是食安問題,不然是什麼問題?她反問,“台灣開放萊豬進口後,換到了什麼?”現在連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邊都摸不到,對美談判錯判情勢,不就是無能嗎?現在甩鍋給在野黨“立委”,十分可笑。“不會就不要做,換國民黨‘執政’做給你們看。”

中國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質疑,如果沒有食安問題,為什麼台“衛福部”說要逐批檢查進口豬肉?他指責吳釗燮,對洗產地狀況不了解,不在乎民眾的食安問題。

報道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正進入深水區的農業、勞動、環境3項主題。知情官員透露稱,團隊正通過視頻會議和美方就個別議題磋商,尚未敲定下次實體會議時間,目前仍以年底完成第2階段談判為目標。

針對相關議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曾表示,民進黨當局為換取美國對其政治私利的支持,罔顧島內企業和民眾利益,做著“賣台求榮”的勾當,拼凑所謂對美關係“成績”,必然受到台灣有識之士的反對和唾棄。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