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拜登缺席東盟峰會 學者:美國對東盟三心二意

分享到:
2023-08-24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明珠)白宮8月22日宣佈,美國總統拜登將出席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G20峰會,但不會出席在印度尼西亞舉行的美國—東盟和東盟峰會,改派副總統哈里斯出席。受訪學者表示,印度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心,美國對印度更為重視,由於東盟不願選邊站,美國對東盟整體缺乏誠意。

G20峰會將於9月9日和10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拜登將於9月7日提前兩天抵達印度。白宮如此安排被外界解讀為拜登對印度總理莫迪政府的重視。東盟峰會的召開日期是9月4日至7日。從拜登的行程安排看,拜登寧願7日提前到印度,也不出席東盟峰會。

拜登去年11月出席了在金邊舉行的美國—東盟峰會,之後再到印尼巴厘島出席G20峰會。據悉,今年主辦方印尼為了方便拜登出席,特意把東盟峰會會期提前安排在9月,但拜登卻不出席,令外界頗為詫異。

拜登 圖源:新華社

尤其是拜登剛剛與日韓領導人舉行三國峰會,在會後發表的戴維營精神聯合聲明中,把沒有參加峰會的“東盟”提到了最為顯著位置,顯示美日韓對東盟的高度重視。既然如此,為什麼拜登放棄了親赴東盟峰會的機會?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23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美國總統缺席東盟峰會並非沒有先例,這次拜登提前前往印度而不去東盟峰會,主要是因為美國更重視印度。美國印太戰略的核心就是印度,美國也希望扶植印度成為全球南方領袖。雖然美國不斷拉攏東盟,但由於不能開放國內市場,美國方面也感受到東盟部分國家對美國的失望,這是拜登政府不願面對的。

美日韓峰會聯合聲明中聲稱致力於與東盟夥伴密切合作,現在拜登繞開東盟而不入。王義桅說,美國並非真心支持東盟作為地區一體化的領頭羊,而是一種形式手段,以更好地為美國自身的印太戰略服務,美國對東盟的態度一直是三心二意的。

面對各種質疑,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22日的簡報會上回擊了對拜登不親自出席會議的批評。沙利文概述了拜登與印太地區領導人的接觸,以證明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他又說,拜登兩次派副總統訪問東南亞,這將是副總統第三次訪問東南亞,“這是對東盟這一機構和東盟中心地位的重大投資。”

對此,有美國智庫學者指出,美國將印太地區主要國家分為兩個梯隊,一個是與美國合作反制中國的國家,另一個是傾向於更具獨立性的國家。

王義桅認為,這種說法有合理性。美國一直在劃分三六九等,核心就是五眼聯盟,其次還有北約、日韓和非北約軍事盟友,然後是新加坡等簽署軍事協定的國家。現在美國根據這些國家對於中國的態度、自身的獨立性、願意在中美中間選邊站的程度等因素,調整關係。

王義桅續指,上次東盟峰會之際,美國將東盟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但由於東盟已經一體化,而且東盟和中國關係密切,很難完全服務美國戰略需要,因此美國會採取逐個擊破的手段,有選擇性地支持部分東盟國家。

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中,東盟的地位看似頗高,美國智庫學者甚至將東盟描述為印太戰略的“樞紐”和“支點”。

王義桅認為,所謂的“樞紐”和“支點”說法是美國為了操控中國周邊的安全戰略環境。但其實東盟不願意在中美之間選邊站,被美國利用來對付中國,讓美國開放市場才是東盟的訴求。東盟清楚美國的戰略就是拉幫結派,因此對美國的印太戰略比較冷淡,只有部分國家想玩“大國平衡”,在中美博弈中撈得好處。(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