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印尋求在南海合作 學者:印度扮攪局角色

分享到:
2023-06-29 21: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6月28日表示,預計美印在南海問題上將建立更大的夥伴關係,並擴大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合作。受訪學者指出,印度對南海的政策與美國趨同,雖不足以成為擾亂南海穩定新勢力,但會扮演攪局角色,南海安全秩序或會愈加複雜。

康達出席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辦的南海論壇時提到相關言論。他表示,美國在南海地區的關注重點,是與擁有共同願景的夥伴建立關係,並協助增強他們的能力。“我們樂意與支持願景的任何國家合作,當然包括印度。”

而就在上周,在印度總理莫迪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美印宣佈兩國是“世界上最親密的夥伴關係”之一,並強調在處理如南海問題等對國際海事秩序的挑戰時,兩國將堅守國際法。

印度。圖源:新華網

美國已成功拉攏印度涉入南海?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康達的表述屬於老調重彈,很難斷言印度是否被成功拉攏。首先,印度在南海問題上有自己的利益訴求,其基本立場沒有實質性變化。其次,美國與印度早在七、八年前已就南海問題進行磋商,雖然當下表述更為強硬,但溝通不是此時才有。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印度和美國互動中,涉及中國的成分越來越多,印度在南海問題上也由謹慎表態轉向直接表態。

近期印度在南海也動作頻頻。越南國防部長6月19日訪問新德里,隨後印度就宣佈將向越南贈送一艘印度國產現役導彈護衛艦,這也是印度送給外國的第一艘軍艦。5月初,印度還聯合東盟七國在南海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海上軍演,目的地為萬安灘附近,這一舉動引起爭議。

對此,陳相秒表示,美國試圖通過海上聯合軍演將印度拉入小陣營,與中國進行對抗,助長周邊的勢力。而印度對南海的政策與美國越來越趨同,從過去的政策協調變成了行動協調,預計未來南海地區的安全秩序會愈加複雜。

關於印度近年與南海爭議國家加強合作的動機,陳相秒指出,印度有三個原因,第一,印度自認為是大國,應在地區熱點問題上有聲音。其次,印度的東進戰略需要其向東發展夥伴關係,印度有與東南亞國家進行外交的訴求。第三,印度在跟美國做利益交換,美國希望利用印度推進印太戰略,而印度希望美國在全球多邊場合為其提供幫助。

長期以來,印度在南海問題上保持相對謹慎、低調、不選邊站的政策,但自中印邊境發生衝突後,印度的南海政策也發生變化,印度國家安全與海洋戰略重心是否向南海轉移?

陳相秒指出,印度海洋戰略主要集中在印度洋區域,試圖建立一個以印度為核心、由印度主導的區域海洋安全秩序,而南海在印度安全戰略中屬於次區域,這一點沒有變化。但是印度有區域霸權和成為全球大國的野心,南海雖然是次區域,同時也是印度實現大國夢的重要地區。印度一方面有反制中國的需要,另一方面“四方安全對話”也驅動美日澳印地區安全戰略一體化,使得印度有向南海轉移的動力和跡象。

不過,陳相秒認為,從國家實力來分析,印度還不是全球性的海洋大國,海軍實力不能支撐其在印度洋之外進行如美日般的軍事部署。加上印度奉行不結盟戰略,印度最多在南海問題上配合美國,扮演攪局角色,而不足以成為擾亂南海問題的新勢力。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