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非洲國家近年多次政變 為何這次是加蓬

分享到:
2023-09-04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3日電(記者 李彥洲近日,位於非洲中部西海岸的加蓬發生政變。在大選中獲勝、贏得第三個任期的現任總統阿里·邦戈·翁丁巴被軟禁家中。同一天下午,加蓬共和國衛隊指揮官布里斯·奧利吉·恩圭馬被政變者任命為過渡領導人。

圖為8月30日上午拍攝的加蓬首都利伯維爾一街區。新華社發

加蓬的事態發展仍然撲朔迷離,政變成功與否往往在最初幾天就能決定。例如,2019年就曾有軍人試圖推翻邦戈王朝,但行動很快失敗了。不過有跡象表明,此次政變組織得更好。

加蓬政變軍方9月2日宣布,立即重新開放該國邊界。而近日政變的軍方領導人恩圭馬將於4日宣誓就任過渡領導人。

除了加蓬以外,在過去三年中,馬里、幾內亞、蘇丹、布基納法索和尼日爾這五個非洲國家也發生了政變。

加蓬的這次政變,距離上次非洲國家政變——尼日爾政變——僅僅過去一個月。

邦戈30日晚些時候通過總統辦公室向媒體發布了約50秒的視頻。他在視頻中說,自己在住所中,妻兒在別處。他呼籲各界對此發聲。邦戈在這條約50秒的視頻中未使用加蓬官方語言法語,而是用英語。

這也是自2020年8月以來,非洲大陸發生的第18次政變(含未遂政變)。這還是過去3年來,非洲前法國殖民地發生的第8次政變。

對於這次加蓬的政變,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賀文萍近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邦戈2009年開始就擔任總統了,而且他準備把這個權力交給他兒子,所以這次他兒子也被捕了。其實之前已經有一些反對邦戈的力量忍不了了,本來想通過這次大選,用和平的手段,把他給推下去,結果這次大選邦戈又贏了,導致軍方採取了政變行動。

邦戈的父親哈吉·奧馬爾·邦戈,從1967年起,一直擔任加蓬總統,直到2009年去世。2009年,老邦戈去世後,阿里·邦戈“贏得”當年的大選,並執政至今。

至於邦戈用英語“求救”,是不是向美國求助?賀文萍表示可能性不大。“這是邦戈自己的考量,因為邦戈的英語、法語都很好,這次他用英語來講,恐怕並沒有專門向英美喊話的意思。但邦戈和美國的關係確實也不錯。”她說。

據介紹,加蓬位於非洲中部西海岸,曾是法國殖民地,於1960年宣告獨立,但仍留在“法蘭西共同體”內。加蓬是一個石油、礦產資源豐富的非洲國家,當地民眾也主要依賴這兩個行業生存。

至於外界是否會介入到加蓬的政變中,賀文萍表示,現在加蓬的情況還沒有最終塵埃落定,但她認為外部軍事局勢干預加蓬的可能性不大。就像西共體,雖然之前發表了聲明,但到現在也沒有軍事干預尼日爾。(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