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恩圭馬宣誓就任加蓬過渡總統

分享到:
2023-09-05 10: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4日電 當地時間9月4日,布里斯·奧利吉·恩圭馬在加蓬總統府憲法法院宣誓就任加蓬過渡總統。

布里斯·奧利吉·恩圭馬 視頻截圖

恩圭馬此前表示,將舉行“自由、透明、可信、和平”的選舉,但沒有具體說明何時舉行選舉,並表示必須首先通過全民公投通過新憲法。他還表示將暫時恢復憲法法院、逐步建立過渡機構、恢復國內航班。他還要求內閣確保立即有效復工,以及所有公共服務運行的連續性。

8月30日凌晨,加蓬選舉中心宣布,加蓬總統邦戈在8月26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中以64.27%的得票率獲得連任。隨後,十餘名軍方人員以“機構過渡和恢復委員會”的名義在加蓬24電視台發表聲明宣稱選舉結果無效。當天晚些時候,加蓬軍方領導人任命加蓬共和國衛隊總司令布里斯·奧利吉·恩圭馬以“機構過渡和恢復委員會”的名義領導過渡時期政府。

據報道,現年64歲的邦戈,曾擔任加蓬國防部長等職。2009年當選加蓬總統,2016年連任。邦戈8月30日通過總統辦公室向媒體發布了約50秒的視頻。他在視頻中未使用加蓬官方語言法語,而是用英語說,自己目前在住所中,其妻兒在別處。他呼籲各界對此發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8月30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通過“政變解決加蓬選舉後危機的企圖”。

聲明說,古特雷斯密切關注加蓬局勢,強烈反對任何軍事政變。聲明說,古特雷斯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進行包容和有意義的對話,確保法治和人權得到充分尊重。他還敦促加蓬軍方和安全部隊保證邦戈總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聲明說,聯合國與加蓬人民站在一起。(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