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印計劃建經濟走廊 學者:有利中國

分享到:
2023-09-11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美國、印度和一些20國集團(G20)國家領導人在G20峰會宣布,計劃合作建設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西方輿論指這一計劃意在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受訪專家則認為,該計劃與“一帶一路”具有同質性,不可避免會帶來競爭,但總體來看對中國有利,會使“一帶一路”成本減少,風險均攤,應當鼓勵美國在全球基礎設施中投入真金白銀。

美國總統拜登、印度總理莫迪和一些G20國家領導人9日在新德里G20峰會場邊簽署諒解備忘錄,承諾合作建設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IMEC),包括建設一條大型鐵路和航運走廊,將印度和中東與歐洲連接起來。參與國包括美國、印度、沙特阿拉伯、阿聯酋、歐盟、法國、德國和意大利,將在未來60天內開會,制定行動計劃與時間表。

美國總統拜登形容,這項歷史性計劃是“真正的大事”,促進中東穩定、繁榮與一體化。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形容,這是“跨越大陸和文明的綠色數碼橋樑”。法國總統馬克龍指出,這項協議將為製造業、創新活動和人們提供更多機會。

“站在美國立場上,IMEC或是一項改變地緣政治格局的‘大事’,可將美國的潛在盟友串聯起來,以維持美國的影響力和掌控力。”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教授、執行主任朱永彪11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此外,該項目的線路和方式與“一帶一路”具有高度同質性,美國或有對抗或制衡“一帶一路”的考量,可看作是中國率先在該領域採取行動後,美國的補救措施。

印度總理莫迪。圖源:新華網

包括美國Axios網站、法新社等在內的媒體評論認為,這條野心勃勃的“現代香料之路”具政治排他性,意識形態意味較濃,是美國旨在對抗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并替代“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的關鍵舉措,可能對南亞、中東與歐洲地緣政治局勢產生廣泛影響。

朱永彪認為,IMEC計劃不可避免會帶來一些競爭,甚至對“一帶一路”產生衝擊,但總體來看對中國有利。競爭過程中,比拼的是中美印等國的基建能力和資源整合能力,包括工程的資金使用效率、建設速度等,但這為中國企業帶來更多機會,可參與投資、承包分段工程、提供產品及服務等。

朱永彪續指,若美國等更多國家在全球基礎設施中投入真金白銀,也將使得“一帶一路”成本減少,風險均攤,成為全球性的公共產品,從而加強全球連通性,助推全球經濟快速發展,最終形成一張真正的網絡,比單一線路發揮更大效應。在某種程度上,此舉也可對衝美國對華的干涉成本和注意力,應當予以鼓勵。

“應當以建設性的態度看待IMEC計劃。”朱永彪直言,此前發達國家不願投資此類長週期、低回報項目,但隨著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起到很好的示範效果。美國此舉正是“一帶一路”放大效應和刺激效應顯現的結果,證明了“一帶一路”的成功。

IMEC計劃宣布後,外界更關注能否具體落實。事實上,早在2011年,美國就提出了“新絲綢之路計劃”,以阿富汗為中心,連接印度和中亞,透過政治、安全、能源等領域合作,建立一個由親美的、實行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新地緣政治板塊。2022年,美國又宣布G7“重建更美好世界”計劃,聲稱要投入40多萬億美元,滿足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需求。但這些計劃均無下文或成效不明顯。

朱永彪分析認為,IMEC半途而廢的可能性較大,將比“一帶一路”面臨更多挑戰。“美國向來口號叫得響,但國內資本有趨利性,無法像中國一樣長期穩定注入資金,這是該項目將面臨的最大障礙。其次,該線路穿過眾多國家,涉及鄰國之間關係的波動性,以及國家內部的征地問題,難以協調,項目成果與預期之間或出現很大差距。”

此外,朱永彪續指,印度等國的角色,是要“搭便車”,還是做主體的建設者,也會影響該項目IMEC的實現。最後,沿線涉及複雜的地質條件和自然災害,存在技術難點,在短短60天內,參與國不太可能商討出一份詳細方案,可能僅是草案或路線圖。 ”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