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對話朱永彪:美首提加沙“停火” 以色列會收手嗎?

分享到:
2024-02-20 18: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0日電(記者 王豐鈴)以色列強襲加沙拉法之際,最大盟友美國轉變態度。據多家美媒當地時間19日報道,美國起草一份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草案,首次明確提出“停火”,并反對以色列在拉法的大規模地面進攻。

據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方草案首次明確呼籲在加沙地帶實現“臨時停火”,與美國總統拜登16日“必須實現臨時停火”措辭相呼應。此前,美方在聯合國一直反對使用“停火”一詞。

聯合國安理會20日表決由阿爾及利亞起草、要求在加沙立即停火的決議草案。歐盟前一日表示,26個成員國已同意一份呼籲“立即人道暫停加沙戰事,以便落實長期停火”的聲明,料歐洲國家多為贊成票。美方代表則威脅稱,會一票否決該草案,并提交美方草案。

但據美媒透露的美方草案文本,描述為“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實現臨時停火”,給以方留足回旋餘地。自巴以衝突以來,美國已多次否決安理會的行動。

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以色列計劃高強度猛攻6至8周,打下拉法後,再開始降低作戰強度。

被以軍轟炸後的加沙城  圖源:新華社

是什麼促使了這次美國態度轉變?美國“嚴厲”關切下,內塔尼亞胡政府會收手嗎?巴以衝突全面停火的難點在哪儿?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阿富汗研究中心教授朱永彪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對以上問題作出解析:

1、是什麼促使了這次美國態度轉變?

朱永彪:多方因素導致美國調整立場。以色列未按美國意願行動,已引發美方不滿,且隨著時間推移,以軍在加沙造成人道主義危機等風險不斷增加,美國或已取得情報信息,一些事件可能導致輿論愈發對美以不利。另外,美國國內臨近大選,兩黨對巴以問題立場撕裂,美國盟友亦未站在同一戰線。為避免遭孤立,美國至少在姿態上要和以方做出切割。

2、美方堅持用自己版本的草案,有何特別之處?

朱永彪:美方草案仍偏袒以色列,不僅為以方留出足够解釋和操作空間,也為美國的中東政策留下較大餘地。

3、美國此次亮明的停火態度,是否堅定?
朱永彪:美國看似嚴厲關切,實則是權宜之計。美國立場并不堅定,一旦以色列有所調整,或對美方給出正面回應,美國就可能轉批評為贊揚。美國盡管希望衝突盡快結束,但結果要符合美以利益,包括釋放人質、對哈馬斯形成重創、在國際社會形成同情以色列的氛圍,惟以方冒失行動,只能爭取達成前兩個目標。

4、內塔尼亞胡政府會收手嗎?

朱永彪:盡管美國表明立場對以色列有一定敲打警示作用,但內塔尼亞胡政府一意孤行繼續戰事的可能性較大。一方面,美國并未採取制裁、停止援助等政策性工具,停留在口頭關切階段,沒有剛性約束機制;另一方面,以色列目標不清晰,消滅哈馬斯的戰略目標難實現,正期望透過強攻拉法,試探當地是否隱藏哈馬斯據點,并向國際社會展現其強硬態度。料巴以衝突短期內難達成全面停火,即使短暫停火,也可能繼續衝突。

5、巴以衝突全面停火的難點在哪兒?

朱永彪:主要難點還在以色列沒有放棄戰略目標,但實際上以方目標並不清晰。以色列高估了自身軍事行動能力,低估了哈馬斯抵抗的力量和意志,也忽視了國際社會及新媒體對整個戰場的關注,輿論再難被操控。包括內塔尼亞胡為首的臨時內閣,整體態度和立場均未發生改變,是當前停火最大的障礙。當然,也有不少深層次難點,包括對巴勒斯坦國不承認等,均是根源性問題。(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