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巴以衝突爆發百日 外溢三種情況將不可控

分享到:
2024-01-15 21: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自去年10月7日至今年1月14日,本輪巴以衝突已持續百日。期間,加沙戰火未止,危機更外溢至紅海等區域,而在被以色列多次拒絕後,美國正逐漸失去耐心。究竟是停火還是點燃更多衝突?答案未知。 

本輪衝突爆發以來,聯合國估計加沙地帶有190萬人、近85%的人口流離失所。新年暫時仍未帶來轉好消息,雙方持續較量,加沙中部多個難民營遭到猛烈襲擊。

在全球對立情緒升溫等壓力下,美國試圖讓以色列縮減戰爭規模。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14日形容,現在是進行轉變的正確時機;但以色列總統內塔尼亞胡同日在新聞發佈會上仍誓言“沒人能阻止我們”摧毀哈馬斯。似乎正如美媒披露,在每個關鍵時刻,內塔尼亞胡都對美國總統拜登竪中指,內塔尼亞胡拒絕遵守美國的要求讓拜登越來越失望。但內塔尼亞胡和拜登會否就此撕破臉?

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永彪15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雙方確實有分歧,以色列認為美國支持他們的立場不够百分百,而在美國看來,以色列有點太肆意妄為,但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雙方肯定不會撕破臉。

巴以衝突。圖源:新華

衝突的外溢效應仍在擴大,引發外界對於開辟第二戰線的擔憂。英美對也門胡塞武裝進行打擊後,胡塞武裝誓言作出“猛烈回應”,紅海局勢驟然升級。以色列北部與黎巴嫩接壤的邊境局勢也持續升溫,黎巴嫩真主黨14日表示,除非加沙停火,否則不會停止與以色列的戰鬥。

至於巴以衝突會否成為更大規模衝突的序幕,朱永彪則表示,雖然隨著時間推移,巴以衝突外溢的風險呈現擴大態勢,但仍未到風險不可控的階段。

朱永彪分析當衝突達至三種情況後,風險才會不可控。第一,人道主義危機持續時間更久,點燃多方不滿情緒;第二,以色列改變行動策略,例如對黎巴嫩或對伊朗的其他目標,採取更激烈的襲擊,並且升級襲擊級別;第三,美國在紅海行動進入新階段,例如發動特種部隊或者地面進攻。

其實,衝突爆發以來,並非完全沒有轉圜餘地。哈馬斯和以色列去年11月底曾達成人道主義停火協議,釋放被扣押人員。戰爭持續百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14日表示,立即停火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

朱永彪指出,哈馬斯的停火工作相對好做,若以色列願意談,其實衝突百日已有無數次可以談的機會,但停火的主動權始終都在美國和以色列這一方。以色列還沒有達到核心目標,還是在硬撐,沒有比較明確的停火態度,這是關鍵性的影響因素。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