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新年伊始加沙紅海局勢升溫 中東戰爭會否引爆?

分享到:
2024-01-03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踏入2024年,加沙硝煙未止,以色列元旦當天展開新一輪猛烈空襲,并稱衝突進入新階段,軍事行動或持續一整年。伴隨巴以衝突外溢效應,敘利亞、也門均被卷入,紅海局勢升溫,伊朗方向又有新動作。中東局勢去向何方?

汗尤尼斯 圖源:新華社

以軍在跨年夜和元旦當天轟炸加沙中部,并在汗尤尼斯與巴勒斯坦武裝人員交火。哈馬斯同日向以色列中部和南部發射20餘枚火箭彈,顯示其軍力仍在。

以軍1日發表聲明稱,未來數周將從加沙撤出數千名士兵,但并非減輕軍事行動,而是“養精蓄銳”,為長期作戰做準備,巴以衝突或持續一整年。以官員稱,這標誌著戰爭即將進入第三階段,將針對“恐怖分子”展開密集掃蕩任務。

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永彪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以色列的軍事行動仍停留在第二階段,大規模地面軍事行動未取得摧枯拉朽式的勝利,也未完成拯救人質和消滅哈馬斯的預期目標,只能轉變戰術,開始所謂的特種作戰。

“巴以衝突至少還要持續幾個月,包括以軍的局部性清除行動,及哈馬斯的反襲擊和報復。但應不會像俄烏衝突那樣長期化,其一是戰線不長;其二是內塔尼亞胡臨時內閣維持時間未知,且以色列預算不足,美國能否長期支持存疑;其三是哈馬斯抵抗意志不如烏克蘭,各方投入資源也較小。若不出意外,衝突或在上半年結束。”朱永彪解析道。

衝突仍持續蔓延到加沙之外。以色列2日對敘利亞大馬士革市郊發動空襲。針對黎巴嫩真主黨的火箭彈和無人機襲擊,以總理內塔尼亞胡警告,“假如真主黨擴大戰事,將遭受其做夢也沒想過的打擊,而這也包括伊朗。”在紅海,伊朗軍艦“阿爾博茲”號1日駛入紅海,稍早前,美軍在該區域擊沉也門胡塞武裝3艘船只。

巴以周邊局勢一再升溫,會否引爆全面中東戰爭?

朱永彪認為,紅海存在擦槍走火風險,但局面應在可控範圍內。伊朗軍艦更多還是姿態展示,更可能採取提供武器的間接方式為胡塞打氣。美國對伊朗的政策也不太可能發生重大調整。雙方均不願直接涉入,表現相對克制。但若紅海爆發直接衝突或伊朗被卷入,其烈度將比巴以衝突更強,也可能與巴以衝突進一步關聯,致風險急劇升高,引爆中東戰爭。

不過,朱永彪續指,與前五次中東戰爭相比,以色列此番局面大不同,既未快速形成一邊倒優勢,以往的話語體系亦失靈。且“伊朗系”力量和美國均沒有意圖直接下場,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等中東主流力量也較冷靜,爆發全面中東戰爭的可能性較小。

“料今年的中東,衝突與和解交織進行,包括伊朗和其他什葉派國家、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之間的和解重啟。”朱永彪強調,一些關鍵因素,如美國政策會否調整,以色列會否走極端,地區武裝組織會否過火挑釁等,均可能影響中東局勢走向。(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