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三季度經濟增長為何高於預期?

分享到:
2023-10-27 20: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美國商務部10月26日公佈的初始估算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環比增長4.9%,超出市場預期,創近兩年來最快增速。作為發達國家,美國的經濟增速受到外界關注。

美國商務部大樓(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當天公佈的數據顯示,盡管面臨聯邦基金利率上升、通脹壓力持續存在以及海外地緣政治風險增加等不利因素,但在強勁的消費者支出推動下,美國三季度經濟增速高於市場普遍預期,且較上季度2.1%的增幅明顯擴張。當季經濟快速增長還受到私人庫存投資、住宅類固定資產投資和政府支出增加等提振。

為什麼美國三季度的增長這麼高?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0月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三季度增速亮眼主要與幾個因素有關:第一是美國的市場經濟比較健全,觸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企業的火力比較足。第二是美國開放的市場格局源源不斷的為其注入動力,包括企業、科技、人才以及資金大量的湧入美國,形成了良性的互動。第三是美國在基礎應用科學技術方面的投入,都領先於其他國家,再加上其完善的金融體系源源不斷為其注入活力和資金,推動美國科技創新不斷向前。第四是美國的經濟結構比較健康,還是以內需為主,它的消費占比遠遠超過其他國家。第五是美國的加息幅度比較大,全球的資本很多回流美國,美元在國際市場上具有支配地位,因此還是有非常明顯的優勢。

劉春生補充說,與日本相比,美國不太一樣之處在於人口結構比較健康,美國的生育率也沒有大幅度的下降,還有大量的移民移入。

另外,美媒分析認為,個人消費支出和私人庫存投資是拉動當季經濟大幅增長的主要因素。第三季度經濟數據顯示,民眾消費需求旺盛,美國經濟仍具韌性。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美國經濟在第四季度增長將放緩,但不會陷入經濟衰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本月早些時候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美國2023年經濟增長預測值為2.1%,2024年增速將放緩至1.5%。

美國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學家迪恩·貝克認為,美國經濟增長強勁的第三季度已經過去,第四季度GDP可能會低得多。(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