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為何美國第三季度GDP增速上調為2.9%?

分享到:
2022-12-02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記者 李彥洲)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11月30日公佈的修正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2.9%,較10月底發佈的初次數據上調0.3個百分點。分析認為,此次上調美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數據主要因為上調了個人消費支出和出口數據。

美國商務部大樓  新華社圖片

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佔美國經濟總量約70%的個人消費支出增長1.7%,較初次數據上調0.3個百分點;反映企業投資狀況的非住宅類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1%,與初次數據相比上調了1.4個百分點。

此外,淨出口拉動當季經濟增長2.93個百分點,較初次數據上調0.16個百分點;私人庫存投資則拖累當季經濟下滑0.97個百分點。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2月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的三季度增長率其實是經過了一個調整,即上調了消費和出口對於經濟增長的貢獻。這個增長數值在發達國家中來看還是非常不錯的。美國第一、二季度都出現了季節性的衰退,第三季度的回暖和美聯儲的政策,比如說和美元加息是有一定的關係,因為全球的資本都在回流美國,給美國經濟和消費者很大的一個信心,而消費也是美國經濟的重要支柱。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美國GDP分別下滑1.6%和0.6%。按照慣例,如果經濟連續兩個季度出現下滑即被視為進入技術性衰退。

另外,劉春生表示,美國三季度GDP增長突出並不是因為它多“優秀”,而是因為同行的陪襯。包括歐洲、日本和韓國,三季度的經濟增長可能遇到比較大的問題。由於今年歐洲經濟環境出現了大變化,包括俄烏衝突、能源價格高漲,資本外逃的情況比較嚴重,資本能夠選擇流入的地方並不太多,可能最主要的流向一個是美國,另一個就是亞洲的幾個新興經濟體。

據報道,韓國第三季度實質GDP經季調後較前季度增長0.3%,降至一年來最慢,因淨出口不佳抵消了消費者和企業被壓抑的支出。

也有經濟學家認為,雖然美國經濟暫時“規避了衰退”,但受美聯儲激進加息等因素影響,美國經濟預計在明年上半年仍可能進入“輕微衰退”。

劉春生說,從全年的角度來說,美國GDP的增長預計應該在1.6%到1.8%左右。(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