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經濟勉強擺脫技術性衰退

分享到:
2024-03-12 11: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2日電 日本內閣府11日公佈的二次統計報告顯示,2023年四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增長0.1%,與此前發佈的初步統計結果相比小幅上修,日本經濟勉強擺脫技術性衰退。

日本東京街頭。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新華社報道,日本政府稱,日本經濟正以溫和速度復甦。一些分析師則認為,由於內需不振,日本今年一季度經濟仍可能負增長。

內閣府2月15日發佈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去年四季度日本經濟環比下降0.1%,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意味著陷入技術性衰退。經過數據修正,日本去年四季度經濟環比增長0.1%,按年率增長0.4%。

儘管由負轉正,美國彭博新聞社一項調查顯示,四季度0.1%的增速仍低於經濟分析師0.3%的修正預期。2023年日本名義GDP為4.21萬億美元,低於德國的4.46萬億美元,日本仍未能從德國手中奪回世界第三經濟大國的地位。

日本政府之所以上調去年四季度經濟增速,主要是因為日本企業投資強於預期,企業設備投資由下降0.1%修正為增加2%。

然而,日本國內消費依舊疲軟。共同社說,日用品價格上漲給家庭帶來的壓力使得國內需求、尤其是個人消費缺乏活力。占日本經濟比重一半以上的個人消費環比降幅由此前的0.2%修正為0.3%。

日本中央銀行希望實現2%的通脹目標,進入物價上漲伴隨工資增長的良性循環,內需強勁是其中關鍵。金融市場認為,日本央行正逐步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將宣布克服持續20多年的通縮。

三菱日聯研究咨詢公司首席研究員小林真一郎說,避免技術性衰退後,日本央行很可能結束負利率政策。“但是,個人消費仍顯疲弱,日本經濟今年一季度可能會出現負增長。”

經濟分析師關注焦點之一是今年工資增長幅度,這也是支撐消費的關鍵因素。去年以來,在日本政府激勵下,日本名義工資特別是大企業工資呈現增長勢頭,但工資漲幅并未追上物價漲幅。

小林說,今年“春鬥”、即春季勞資談判有望取得積極進展,但消費者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感受到實際好處。“我們認為,當下經濟處於停滯狀態,在今年晚些時候感受到工資增長前,個人消費能否撐得住經濟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