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綜述:中國10月食品價格回落 CPI同比漲2.1%

分享到:
2022-11-09 18: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記者 葉永成)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9日消息,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1%,環比上漲0.1%。其中,城市上漲2%,農村上漲2.5%;食品價格上漲7%,非食品價格上漲1.1%;消費品價格上漲3.3%,服務價格上漲0.4%。1—10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同期上漲2%。

圖:香港中通社

據了解,10月CPI同比漲幅放緩,同比漲幅為五個月新低且低於預期值的2.4%;環比略漲0.1%,也低於預期值的0.3%。除了高基數效應外,主要受中國國慶長假後消費需求回軟影響,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尤其是食品價格漲幅回落較多。

此外,10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1.3%,創兩年來最大降幅,但略好於預期值的-1.5%;環比結束連續三個月負增長,轉為上漲0.2%並創半年高點。總的來看,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同比增速回落,旺季後煤炭價格向下調整,叠加去年煤電短缺時期的高基數效應拖累,整體上為PPI中的生產資料價格同比漲幅帶來相當的下行壓力,拖累採掘工業價格、加工工業價格。

值得留意的是,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6%,漲幅與9月相同,在過去較長一段時間中持續低迷且不斷拾級而下。核心CPI持續趨軟,說明社會有效需求仍在弱修復階段,有效需求相較生產端而言仍偏弱,供需不平衡態勢與內外部風險有可能帶來通縮壓力。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從CPI和PPI的綜合走勢來看,短期內仍不存在通縮風險,但刨除高基數效應、翹尾因素之外,核心CPI偏弱、PPI同比下行至負區間,依然顯示出結構性通縮的若干特徵,體現的是國內消費需求仍偏弱、內部供大於求叠加海外需求疲軟。美元持續處於高位與全球經濟衰退、需求疲軟的隱憂浮現,使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面臨下行壓力,這對國內避免通縮不利。

龐溟指出,受到疫情衝擊、外部環境變化等多重因素影響,需求不足仍是當前經濟運行中較為突出的矛盾,國內需求恢復相較於生產恢復比較緩慢,預計核心CPI將繼續在低位運行。隨著各項支持性政策落地生效、接續發力,宏觀經濟保持企穩復甦態勢、經濟基本面進一步鞏固、需求對國內生產的帶動效應逐步增強,預計核心CPI將逐漸走出低位的狀況。

另外,市場人士分析,中國完成今年3%左右的CPI調控目標顯然已經沒有懸念。今年二季度起,CPI運行中樞較上半年有較為明顯的抬升,但同比漲幅迄今仍未階段性突破3%,且從數據看已見頂,結構性通脹壓力仍屬溫和且處於可控範圍,並未對下一階段貨幣政策形成掣肘。(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