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8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漲幅仍處低位說明什麼

分享到:
2022-09-09 2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9日電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8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5%,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1­­—8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同期上漲1.9%。

 其中,城市同比上漲2.4%,農村上漲2.7%;食品價格上漲6.1%,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7%;消費品價格上漲3.7%,服務價格上漲0.7%。

 食品中,豬肉價格上漲22.4%,漲幅比上月擴大2.2個百分點;雞肉和鴨肉價格分別上漲6.6%和12.7%;鮮果和鮮菜價格分別上漲16.3%和6%。

 8月份,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氣價格分別上漲20.2%、21.9%和19.8%,漲幅均有回落。

 從環比看,8月份,CPI由上月上漲0.5%轉為下降0.1%。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2.5個百分點。

 據測算,8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8%,漲幅與上月相同。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主管龐溟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8%,漲幅與上月相同,仍處低位。這表明在中國經濟面臨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中,需求疲軟問題較為突出。今年以來中國進口增速顯著低於出口增速,表明當前國內需求修復壓力較大、服務業和工業需求受擾動仍在拖累內需。未來政策端應重視擴大和支持社會有效需求。隨著國內穩增長政策持續發力,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增長措施逐漸顯效,四季度內需有望逐漸恢復,或將帶動核心CPI回暖。

 他表示,總的來說,需求逐步復甦會帶來商品和服務需求價格走高、拉動三、四季度物價中樞整體抬升。但考慮到CPI的溫和抬升與PPI的連續回落態勢叠加相抵,預計內地全年物價中樞有望保持基本穩定並控制在政策目標範圍內。

 龐溟認為,通脹對宏觀政策的考量與抉擇不會帶來太大壓力,但應引起重視。這是因為從全球角度看,高通脹壓力仍在不斷的蔓延和傳導中,內地仍面臨較大的輸入型通脹壓力;從行業角度看,中國的局部通脹壓力更有可能集中在能源行業及相關採掘業、食品加工及養殖業等產業;從突發、偶發因素看,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高溫乾旱天氣等因素叠加,有可能給能源、糧食和食品的生產和供給帶來較大擾動。

 龐溟指出,中國經濟韌性強、市場空間大、政策工具箱豐富,而且糧食產量已經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煤油氣電等主要能源產品產量也持續增長。可以說,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有辦法、有信心確保工農業產品和服務供給充裕,確保糧食和能源安全可靠穩定供應,確保物價平穩運行。(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