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通脹升至兩年高位 下半年仍面臨壓力

分享到:
2022-08-10 17: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 (記者 黎金良)在全球通脹飆升下,中國的通脹也升至兩年高位。分析認為,目前的通脹壓力仍較為溫和,但需要警惕通脹壓力可能在三四季度拾階而上。

國家統計局10日公布,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2.7%,升幅較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今年首7個月,CPI按年升1.8%。

數據顯示,7月份的通脹主要受豬肉、鮮菜等食品價格上漲及季節性因素影響。由於是食品拉動通脹上升,因此對普通老百姓的影響較大。


香港中通社圖片


從環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轉為上漲0.5%。其中,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1.6%轉為上漲3%,影響CPI上漲約0.53個百分點。

食品中,受前期生豬產能去化效應逐步顯現、部分養殖戶壓欄惜售和消費需求恢復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上漲25.6%。

此外,受多地持續高溫天氣影響,鮮菜價格由上月下降9.2%轉為上漲10.3%,漲幅高於季節性。

從同比看,CPI上漲2.7%,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6.3%,漲幅比上月擴大3.4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12個百分點。

食品中,豬肉價格由上月下降6%轉為上漲20.2%;鮮果和鮮菜價格分別上漲16.9%和12.9%。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7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8%,漲幅比6月回落0.2個百分點,顯示整體來看目前需求仍待提振,通脹壓力仍較為溫和,並未對貨幣政策空間造成較大限制。

龐溟預計豬肉價格將繼續溫和上漲,但在全球經濟衰退擔憂提升背景下的油價回調、國際糧價高點回落、國內建材和黑色金屬價格的走軟,有望部分抵消食品價格的上漲勢頭。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最新公布的通脹率其實低於機構先前的預期。此前,中信證券預測7月CPI按年增幅將近3%的水平,招商證券料按年漲3.2%。

相比歐美等主要經濟體,中國的通脹水平仍屬偏低水平。此前最新公布的6月份數據中,美國和英國的通脹均創下逾40年新高,分別按年暴增9.1%和9.4%;德國則從近50年高位稍為回落至7.6%。

但整體而言,龐溟料中國通脹壓力有可能在三四季度拾階而上,考慮到需求不足問題依然掣肘貨幣政策、其他主要經濟體可能繼續維持加息、中美利差有可能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倒掛等因素,短期內全面降息降準的可能性較低。(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